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林国干:大山“柿长”卖柿忙
2017-10-25 14:33:48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林国干(右)向柿农了解收成情况。

  西山头村的柿子红了。

  “‘柿长’来帮我们卖柿子了!”10月9日上午,天台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林国干一出现在偏僻的雷峰乡茶丰村西山头上,村民们就主动上前跟他热情地打起招呼来。

  一度滞销的西山头红朱柿,眼下成为闻名遐迩的天台土特产。把西山头推向旅游市场,把当地红朱柿变成旅游商品的,正是“柿长”林国干。6年来,他使出浑身解数,每年都要想出一个“金点子”,帮助柿农吸引游客,全力推销红朱柿。今年,他联系了知名网媒,带来了网络代言人。

  今年柿子刚刚上市,消费者的注意力就被吸引到了西山头。当地柿子滞销的现象如今已经改观,柿价稳中有升,柿农乐开了颜。

  “结缘”深山当“柿长”

  西山头现有柿园1500亩左右,最早的柿树树龄约有200年。每年秋季,被红朱柿衬托的山村风景如画。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个“柿村”里的柿子“养在深闺人不识”,柿子成熟的季节,就是柿农最苦恼的时节。

  “收成好的年份,全村有上百万公斤的柿子。”柿农王继牛说,“大家都盼着它致富,但一年一年就是指望不上。”聊起六七年前的卖柿经历,今年63岁的老王话里满是辛酸。

  那时节,柿农信息闭塞,不懂行情;村里不通公路,卖柿要挑担走老长一段山路;进了城,是传统的“提篮叫卖”方式。由于西山头柿子没有知名度,而柿子属于很小众的水果消费品,售价不高,不易储存,一年销量非常有限,柿子成了柿农的“愁心果”。

  在村里种柿子过不上好日子,壮劳力一个个走出大山谋生去了,山村日趋凋零。挂满枝头的红柿子,煞是好看,柿农却无心看景,他们看到的是无尽的“心焦”。

  2012年,时任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的林国干被组织派到茶丰村任第一书记。进村头件事,柿农就把他带到了柿园中。王继牛说:“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愿望,只要他帮我们卖出柿子,我们就服他。”

  林国干当过老师,呆过乡镇,搞过旅游,就是没有做过营销。多年卖不动的柿子,给林国干出了个大难题。面对柿农殷切的眼光,他决定接受考验:“天大困难我也要和大家一起顶着,今后我和大家就是一家人。”柿农记下了他的这份情,给了这个科级干部一个“柿长”的称呼。

  吸引聚焦唱“大戏”

  替西山头红朱柿做几次免费公益广告,对当时分管广播电视工作的林国干来说,那真的是举手之劳。但单是做几次广告,就能将柿子变成畅销货?林国干心里没底。

  但他知道,广告无论如何是少不得的。“在广而告之的同时,要想办法最大限度地吸引各界的关注。”林国干决定运用名人效应,请名人来帮助推介柿子。该选谁代言呢?这里面大有文章。林国干说:“选明星,我们出不起钱;用普通人,广告效应又不理想。”

  当时,浙江日报社出了个党的十八大代表俞佳友,而俞佳友恰好当过农村指导员,特别熟悉农村的情况。让林国干大喜过望的是,“原以为需要到杭州登门去邀请,谁想只跟俞佳友电话里通报了情况,他就满口答应愿意为柿农服务。”

  2012年柿子成熟时,正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俞佳友来到西山头上。林国干和俞佳友一起,共同在村里策划举办了一个节俭而极有特色的柿文化节。

  柿文化节上,柿农在柿园中用518个红柿子拼成一个18平方米大的“喜迎十八大”背景图案。不止如此,柿农们还将一封摁着鲜红指印、饱含深情的《给党中央的一封信》托俞佳友带去北京。

  就这样以柿为媒,西山头红朱柿名声大振。漫山遍野的累累硕果,一车接一车地被运出大山,走进了城市。而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则成群结队走进柿园,畅意品味秋天最动人的颜色。

  柿子脱销了,柿农欢天喜地,大家把俞佳友聘为“荣誉村民”。结亲后,俞佳友和林国干一起,利用党媒的宣传效应,年复一年地帮助柿农“吆喝”,使西山头红朱柿的品牌不断得到巩固,并助推了雷峰乡全域旅游建设。

  巧妙“吆喝”闯销路

  秋风起,柿子红,千树万树挂“灯笼”。10月9日,西山头迎来了今年入秋以来最旺的客流。四五百位自驾游爱好者相约走进柿园,陶醉在无边的秋景中。从各地赶来的游客赏秋景、尝红柿,“闹醒”了这个寂静的小山村。

  “把满山枝头上红红火火的柿子,变成柿农红红火火的收入,助农增收,还得靠大家共同努力。”当天,林国干发布了“柿长”公告。在公告中,他特别恳求游客在欣赏柿园美景、体验采摘快乐、品尝柿子甘甜的同时,要多多拍摄柿子美照、编写柿子文章、宣传当地美景。

  这些年来,林国干通过协助当地举办柿文化节,网聚了一大批微友,扩大了“朋友圈”。他在柿园中办起了微友节,办起了以西山头红朱柿为主题的微博小赛、微信小赛,最热门的微博主帖有70多万人次阅读,转播、跟帖评论多达3万条。

  这一次,林国干又带着一批网友来了,有“济公”、有旗袍表演队,他还把政协的活动也带到了柿园中。上百条图文并茂的微信,将满山的柿子变成了红红的画面,“唤醒”了每年秋季人们对西山头红朱柿的惦念,勾起了吃货甜蜜的回忆。

  见识了互联网的威力,以前只顾种地的柿农王继牛在林国干的鼓励下,见到有游客过来采摘,他会热情地上前招呼。有的游客想要找个“模特”,他会尽可能满足要求,配合摆些挑担、摘柿的造型。如今他明白,每一张图片被上传到网上,都有可能为村里带来游客,增加柿子的销量。

  国庆节过后,西山头红朱柿开展批量上市,年度的销售压力开始显现。林国干说:“我会和乡亲们一起,动员各方力量,让柿子成为柿农的‘开心果’、‘致富果’。”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