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努力让新玉环人“有房租”“有房住”
2017-10-31 08:55:0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近阶段,玉环市在持续推进消防整治铁拳行动的同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努力让所有的新玉环人“有房租”“有房住”。

  整改合格出租房 第一时间返租

  上午10时30分许,坎门海滨路一集中出租房的公共厨房内传出饭菜香,租客正忙着准备午饭,动作麻利的几户人家早已聚在一起吃午饭、聊天……场面好不热闹。

  别看该出租房现在一幅其乐融融的场景,其实个把月前被列入了消防安全整治“黑名单”。

  原来,该出租房是5层以上的通天楼,仅设置一个疏散楼梯,租客达30多人。根据“铁拳十条”相关规定,被责令限期整改。随后,房东郑爱琴立即投入全面整改,仅半个月便完成整改并通过了市“铁拳办”的验收,成为合格房屋对外出租。

  房东郑爱琴家的情况,是我市多措并举让新玉环人“有房租”行动中的一个镜头。

  据悉,在推进消防铁拳整治中,我市一边责令房东彻底整改存有安全隐患的出租房,一边争取在最快时间内将整改好的出租房通过“旅馆式”管理租房系统出租,缓解新玉环人租房难问题。在郑爱琴家,记者看到,整改好的出租房已被牢牢筑上了“防火墙”:一楼大门处贴着“旅馆式”居住出租房屋二维码,无声提醒着房客“要租房,请扫我”;正门边上,已专门隔出了电动车停放处,正值上班时间,仅几辆电动车在“休息”;每层楼道的墙上均挂着两个灭火器及一条卷好的逃生绳。

  “住在这好几年了,我们家算上孩子共5人,租了两间房,早就把这当自个家了。”采访中,记者迎面碰上租客刘阿婆,正忙里忙外给子女准备午饭,“这段时间房东又给我们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灭火器,安全又多了分保障。”

  开发新民小区 缓解“住房难”

  “以前这里都是临时房,所有人饮食起居、吃喝拉撒都一堆,脏乱不行。哪想得到这里要变成新民小区,可能规划得比我自己家还好嘞……”清港镇袁家村村民王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王大爷口中的新民小区,就是清港镇袁家村新民小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目前正在桩基施工。

  “我们村有8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要想让他们踏踏实实地留在这生活,首先就要解决好他们住宿问题。”工地上,袁家村党支部书记袁礼荣一边和施工人员商量规划,一边告诉记者,这片平地原先是违建遍地、群租房聚集的城市“烂疮疤”,2015年下半年拆违后,村里就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新民小区。

  据介绍,袁家村新民小区共分两期,其中1期3幢,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100多个房间可供400多人入住,并配备集中食堂、电动车集中充电点、活动中心等区块。

  “今年4月开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完工,到时候我们会安排急需要房的新玉环人优先入住。”袁礼荣说。

  目前,全市各地都在积极启动新民小区建设,以缓解新玉环人“住房难”。除清港袁家村外,楚门胡新村、芦浦井头村等地已开工建设新民小区,总建筑面积约33000多平方米,预计可容纳3400人。同时,楚门小王村、坎门小里澳及芦浦小沙村、大沙村等地的新民小区建设都在审批中。

  保障性住房 新玉环人共享

  走进位于沙门滨港工业城内的一期保障性住房,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现代化住宅小区:小区内,8幢10多层高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造型时髦,楼房道路宽敞平整、景观错落有致,居民活动中心、停车场、公共绿地等设施一应俱全……接近工程尾声,小区日新月异。

  “这个小区就是为沙门滨港工业城内的企业配套的,主要解决一些外来人才的住房问题。”市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负责人陈辉说,“房子都是严格按照消防标准建设的,接下来就等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了。”

  随机选了一幢高楼,记者乘坐电梯到楼内一探究竟。每个楼层有8户,面积35至60平方米不等,房内粉饰一新、厨卫俱全,水、电、气等均与房屋同步一次性配套建设,阳台上的“标配”便是统一的太阳能热水器,时刻保证热水供应。

  据了解,沙门滨港工业城一期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约37100平方米,共提供600套公租房,可解决2000余人住房问题。

  近年来,我市积极将新玉环人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如安洁佳园公租房用于环卫工人宿舍,解决153户约300人的外来环卫工人住房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公共租赁房共安排新玉环人居住1300多套,合计800多户、2300余人。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