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叶丽萍:“内镜玫瑰”为谁绽放
2017-11-01 11:16: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图为叶丽萍(右三)正在指导学生操作内镜。

  人物素描:她是国内响当当的内镜专家,特需门诊一号难求,零点秒抢;她是各大医院抢手的“临床学术红人”,一年参加多场学术活动和手术演示,有时一周就要跑三四个地方;她是钻研业务的“拼命三郎”,主持省、市课题6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各种奖项拿到手软……

  如果你不了解叶丽萍,一定不知道,这位性格直率、朴实可亲的“邻家大姐”,竟是这样一位能量“爆棚”的名医。

  1962年出生的叶丽萍,是恩泽消化病分院执行院长、台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要求组织中央媒体对叶丽萍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叶丽萍从事消化内镜临床和研究工作多年,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早期胃、食管及结肠癌ESD术(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消化道粘膜下肿瘤挖除术、贲门失弛缓症的POEM术(食管括约肌切开术)等手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医院的同事及同行更喜欢称呼叶丽萍“内镜玫瑰、内镜女神”。说起内镜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好处,叶丽萍总是津津乐道,神采飞扬。相比同事给她的美称,她更愿意将先进医疗技术的“玫瑰”赠予患者,让他们从此病痛不再。

  10月18日,星期三。台州医院消化内科手术日。

  上午9时,89岁的患者李某被送进手术室,接受食管早癌ESD手术。

  一米多长的软管探进病人的食道,准确找寻肿瘤位置。如此精准的动作,让人不禁想起传说中的“悬丝诊脉”。

  主刀医生叶丽萍左手操纵控制盘,右手掌握软管,双眼目不转睛盯住显示器。切开粘膜、剥离肿瘤,如探囊取物般,小心谨慎又一气呵成。短短20分钟,肿瘤被完整挖出。

  “创面这么光滑!叶主任的技术果然没得说!”在一旁观摩的年轻医生张法红轻声赞叹。他来自萧山人民医院,正在台州医院内镜中心进修。

  这是内镜专家叶丽萍的寻常一天。早晨6点多从家里出发,7点查房,8时许进手术室。“今天我有10台手术,要做一整天了。”叶丽萍说。

  忙碌的工作,叶丽萍却甘之如饴。“89岁的老人,三周前刚做了胃部手术,今天又接着做食管手术,这在内镜手术出现以前根本不可能。”一聊起内镜手术的优势,叶丽萍就特别来精神,“病人少折腾、少受苦、恢复快,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开心、更有工作动力呢!”

  “病人的信任是最大的认可”

  1981年台州卫校毕业进入临海杜桥医院,1988年调入台州医院感染科,1996年转入台州医院消化内科,同年被派往上海学习内镜技术……一路走来,叶丽萍的拼劲一直是出了名的。

  从医之初,她花了3年时间,翻烂了600万字的《实用内科学》,笔记密密麻麻;进入台州医院后,她苦读9年,完成了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函授课程;中级晋职考试成绩全市第一,副高、正高晋职考试全省第一……

  事业上升期,也是结婚生子的人生阶段,叶丽萍忙得不可开交,甘苦自知。

  1996年,叶丽萍前往上海仁济医院学习,从此与消化内镜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她又争取到长海医院的进修机会,师从国际知名的消化内科专家许国铭教授。

  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叶丽萍都很珍惜。别的进修医生趁周末假日逛大上海,叶丽萍却起早贪黑帮老师收集整理手术资料。进修医生很难上手术台,叶丽萍用勤奋感动了老师,被破例允许参与手术。在长海医院进修的3个月里,叶丽萍参与了40多台手术。

  “一回台州,我就将这一新技术付诸实施,在医院的支持下,成立了内镜中心,组建了新科室,内镜项目迅速开展。”

  在全省率先开展超声内镜检查与治疗、粘膜下肿瘤剥离术等业务,开展胆胰管取石术、内支架术、内镜下肿瘤摘除术等20多项新技术,多次填补国内空白……内镜技术的飞速发展,令叶丽萍和她的团队声名鹊起。

  小地方的患者,有条件的总想尽量到大城市看病。可在叶丽萍这里,不但很少有病人转院,还有慕名前来的外地病人。一位患十二指肠肿瘤的上海患者,辗转5家医院,都被告知要做外科大手术。今年6月,他慕名找到叶丽萍,在台州医院成功接受了内镜手术。

  “患者很高兴,但因为我不收他的礼物,他又说自己不开心。”忙碌了一上午的叶丽萍终于坐下来小憩,跟记者聊起来。“我对他说,这会儿你应该很开心,你的手术很顺利,昨天做了今天就可以进食了,对不?观察两三天就可以出院了。而对我来说,从来都是台州病人跑上海手术,而你是从上海到台州找我,这就是对我的最大认可!”

  “让患者在台州看到最好的医生”

  每次手术,叶丽萍都要和同事们一起交流探讨,还经常手把手地教年轻医生操作。这天的手术也不例外。

  “没有精湛的技术,又怎能承受得起病人的信任和托付?”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同事,叶丽萍的要求都近于严苛。

  一次,叶丽萍应邀前往湖南一家省级医院讲课和手术演示,现场的一位院士说,没想到地市级医院也有这样的人才和技术,高手在民间呀!一句话听得叶丽萍心里五味杂陈。

  “地市级医院要走出去,会比其他人付出更多!但这也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就是要掌握最前沿的医疗技术,让台州百姓在当地就能看到最好的医生。”

  怀抱这样的使命感,叶丽萍和她的团队付出了巨大努力。年门诊量20万人次,手术近5000台,内镜手术项目多、质量高,新技术新项目应用全省领先,消化内科成为台州医院发展最快、业务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科室。

  今年6月16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消化病分院和恩泽内镜培训学校成立,叶丽萍担任分院执行院长和培训学校主任。“内镜技术发展很快,而内镜医生人才相对短缺,我们想充分发挥优势,‘量产’更多消化内镜人才。”

  “技术一定要精,病灶残留的话,晚上睡不着的!”叶丽萍的话,让同样来自萧山的周平红医生印象深刻。他说,叶丽萍不仅专业技术在全省数一数二,始终如一的敬业态度更是难得,他们“舍近求远”到台州学习,值了。

  叶丽萍对下属要求也特别严格。“手术时站得不端正我都要批评。医生要有精气神,站都站不好,手术怎么做得好?”

  手术间隙,叶丽萍还惦记着一名女患者的事。头一天,这名患者找她复诊。“36岁,长期胃部不适。之前给她诊治的科室医生没有建议病人做胃镜检查,差点错失治疗良机。”她拿起电话,把医生好好批评了一通。“医生这个职业需要经验的积累,批评是希望他们更快地成长。误诊漏诊的案例,我们还要在科室例会上反复强调,吸取经验教训。”

  “不要怕,担当是医生必备的素养”

  忙到中午将近1点,午餐盒饭早凉了,叶丽萍还顾不上吃。

  “叶医生,一听到类癌诊断我们心都凉了。儿子才三十几岁,我们倾家荡产也要给他治。”一名来自临海的患者家属在休息室找到叶丽萍,心急火燎要求转院,“不瞒您说,我们去上海的火车票都买好了。”

  “家属的心情我完全能理解,但请你们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给你做手术。”叶丽萍言简意赅地分析病人情况,介绍台州医院消化内科的实力。看到病人掏出来的火车票,她乐了:“今天傍晚我也要去上海,目的地和你们一样。”

  听说上海的医院都要请叶医生去做学术演讲和手术演示,病人家属的态度开始转变,最终决定留在台州医院治疗。

  门诊、手术、学术交流,叶丽萍的时间安排得几乎没有空隙。近年来,她先后到美国、德国、埃及等国家和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参加学术交流,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手术演示。

  翻开叶丽萍的朋友圈,几乎每个周末,她都奔走在与同行交流、切磋技艺的路上。“今年好像只有国庆长假没有出差。”

  了解内镜技术的新进展,与同行分享更先进的医学理念和技术,叶丽萍始终保持一种不断学习的紧迫感。眼下,叶丽萍和她的消化内科团队正在开展国际难题“自体食管粘膜移植治疗环周早期食管癌剥离术后狭窄”研究。“食管癌粘膜剥离术后,容易导致食管狭窄。我们想通过技术创新,减轻患者痛苦。目前已经有八个病例,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业务能力充满自信,对病人勇于担当,叶丽萍就是这样,敢想敢做,敢于承担。她曾收治一位食管肿瘤患者,第一次手术时出现大出血,进行修补手术后,她准确判断病人已成功止血,避免实施转流术。病人最终手术成功,转危为安。

  叶丽萍总是对年轻医生们说,不要怕,担当是医生必备的素养。这不仅是她的性格使然,更有赖过硬的技术和巨大的付出。患者大出血,她从下午一点半陪到晚上9点,寸步不离守在病人身边观察。两年前,叶丽萍的儿媳妇临产时出现脑内出血,妥善处理后,她第二天就赶往路桥做了一整天的手术。她说,等着手术的病人也是我的家人。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