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舒幼民的“台报情结”
2017-11-08 11:45:06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舒幼民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鞠贵芹摄

  舒幼民参加党员志愿劳动。资料图片

  10月21日,正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10时25分,舒幼民通过微信,向台州日报投了一篇稿子,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这位开客车31年的司机,如今成了台报的积极通讯员。

  从握方向盘,到握笔杆子,舒幼民在完成职业使命之后,对写作的兴趣更加浓厚,为台报供稿更积极了。谈起为什么投稿,他说:“我是有‘台报情结’的,我对这张报纸充满感情。”

  结缘

  “您个子有多高啊?”

  “呵呵,一米九。”

  被问及身高时,舒幼民总是微微一笑。大家叫他“长人师傅”,一是说他个子高,二表明了他的职业。

  出生于1958年的舒幼民,从1980年开始,在温岭汽车站当客车司机。后来客运站合并改制,成为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以后,因为年龄限制,舒幼民不再开车,转而负责公司党工委办公室相关工作。

  每个工作日,舒幼民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发报纸,然后坐下来阅读。《台州日报》是他必读的报纸。他说:“一闻到那股油墨香,哎呀,我就觉得舒服。”

  舒幼民对台报的感情是怎么来的?这要从2011年讲起。

  2011年8月1日,《台州日报》头版头条推出“彰显时代主流价值观·身边的感动”栏目,推介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栏目首期,刊登了《“长人师傅”舒幼民》的长篇人物通讯。舒幼民兢兢业业为乘客、安全行车31年无事故的事迹,成为栏目选树典型的标杆。

  随着报道的深入,“长人师傅”的名字,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

  这次报道,是舒幼民与台报结缘的开始。以后投稿,或者作为热心读者受邀参加座谈,多次参加《曙光新语》小言论颁奖,让舒幼民与台报人有了更多更深的接触。也正是在这些接触中,他收获着感动。

  感动

  2011年7月,舒幼民还在开车。当月底,台州日报记者在温岭采访他的先进事迹。

  跟着出车,多方采访,集体座谈,个别了解。有一天,23时已过,回到舒幼民住过的老宿舍,得知舒幼民的父亲舒仁佐就住在附近,记者就问老人家睡下没有,方便的话见老人一面。

  看到老人房间的灯还亮着,舒幼民就带两人来到父亲居住的二楼。当时,舒仁佐不知道来的是记者,就说,同志,欢迎欢迎。记者回答:“这么迟了打扰您老先生,我们就是想跟您聊聊您儿子的事。”

  听来人这么一说,舒仁佐有些紧张,儿子做错什么事了?记者怕老人担心,连忙解释:“您有个好儿子!”这下,老人开心地笑了。

  夜晚造访,记者不忍心打扰老人太久。20来分钟的会面,他们请老人谈子女教育、谈舒幼民的成长。老人说:“我不指望子女有什么出息,做人实实在在就行了。”

  送别时,老人亲自送他们到一楼。舒幼民回忆说:“我父亲把两位老师送到院子里的桂花树下,依依不舍。那个情景,一直刻在我脑海里。”

  2013年,台报邀请舒幼民参加读者座谈会。会后,当时采访的记者问舒幼民:“你父亲现在怎么样?”舒幼民回答:“他走了。”“哦,真遗憾!”

  时间过去两年,这位记者还在惦记曾经采访过的老人,这让舒幼民非常感动。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说:“台报记者留给我的印象是敬业、踏实、诚恳,作风严谨,让人佩服。”

  情结

  10月29日,周日。13时45分,舒幼民向台报投了一篇《曙光新语》小言论,题目是《朗读亭里的收获》。其内容,是对街头朗读亭便民、政府做实事为民的评价。

  作为通讯员,舒幼民是勤奋的。每当有所思、有所悟,他都会拿起笔,记录下来。学习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篇稿子中写道:“梦想在前,不忘初心,更要牢记使命。每一名共产党员向党宣誓的时刻,就把使命担在了肩上。”

  舒幼民喜欢看书、写作,这个习惯一直就有。他说,这是受曾为老师的父亲的影响。1975年至1978年,他在下乡期间,把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感想,写成稿子投到温岭县广播站,有几篇被播发,这让他得到不小的鼓舞。

  当客车司机时,舒幼民结合业务,经常写写论文和散文。他的21篇作品,被汇编成册,题目是《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综述》。在这本册子的封面,主标题前面,舒幼民加了小字引题:小论文、小散文。

  舒幼民向台报投稿,是近三年的事。一次开会时,他遇到那位采访过他的记者,得到了“多写点东西”的鼓励,之后便带着自信,不时写稿投稿。稿件被录用后,他第一时间向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兆通报告,一起分享喜悦。

  舒幼民写稿,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心血。由于不熟悉电脑打字,他都是先把稿子写在稿纸上,然后拿到打印店,叫人打字,再拷贝到自己的电脑上修改。修改好了,再传给报社编辑。

  舒幼民向台报投稿,是不带功利的。他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我发来的稿子,能用就用,不能用就不要理它。我之所以不停投稿,是因为我对台报有感情,这也可以说是我的‘台报情结’。”

  舒幼民以自己的方式,给台报最坚定的支持。他的写作与投稿,还将继续。

  舒幼民,省第十三届、十四届党代表,第五届台州市委候补委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现为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党工委办公室主任。1980—2011年间,他作为公司大客车驾驶员,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安全行车300万公里无事故,这个距离相当于绕赤道74圈,被尊称为“长人师傅”。

  2011年从驾驶员岗位退下来以后,舒幼民热衷于写作、投稿,平均每月向台州日报投稿1篇,多次在“港航杯”《曙光新语》言论大赛中获奖。作为台州日报的报道对象和通讯员,舒幼民在与台报人的接触中,形成了“台报情结”。对这张报纸,对台报人,他充满感情。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