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张芳芳:情商+口才训练,给童年不一样的色彩
2017-11-08 11:47:03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猜一个谜语:不是蜜,但可以粘着一切。谜底是:语言。这个谜语出自俄罗斯大作家高尔基之口,可见语言的重要性。人人都会说话,但不见得人人都善于说话,好的口才和情商都是必不可少的。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这个的重要性,纷纷将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去学习。

  不过在台州,将口才和情商融为一体的少儿培训却并不多见。台州星声代语言表演艺术中心,便是其中一家。他们通过互动式的探索教学,让孩子们跳出传统口才课堂的束缚,进行情商教育和语言艺术教学,来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和学习能力,成功帮助了1000多位儿童找到了自信。

  本期创客说,我们邀请了台州星声代语言表演艺术中心创始人张芳芳,听她讲述创业背后的故事。

  人物名片

  张芳芳,80后,三门人,台州星声代语言表演艺术中心创始人。

  201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并开展少儿作文培训。

  2015年,成立台州星声代语言表演艺术中心。目前,在台州多地开设分校,学员1000多人。

  讲述

  热爱教育,从事少儿培训

  我真正开始从事少儿培训,是在2011年,做的是作文培训。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很多学生怕写作文,写不出作文,写不好作文,对作文很头疼,所以,一毕业,我就加盟了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翰林写作,从事少儿作文培训。翰林写作采用情景式教学来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以动态性课堂环境,激发孩子的参与性,寓教于乐,让孩子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

  这种教学理念和方式,正是我想要的。比如,以最基本的看图写话为例。图里面画了一只乌鸦,和一杯装了少量水的瓶子。大部分学生看到这个,就会想到乌鸦喝水的故事。

  而我们会发散他们的思维,有可能这只乌鸦准备去参加派对,造型乱了,在这照镜子;也有可能是乌鸦拿了一根草做成吸管,再来喝水。只要他们的思路打开了,很多东西就可以聊,写出的文章自然富有创意。

  培训班成立后,新颖的教学模式,一下子得到家长的认可。

  多彩实践,让孩子能写更能说

  而在教作文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孩子文采很好,却非常内向,不敢上台表达自己。如何激发孩子对语言表演的浓厚兴趣,让孩子勇于突破自我、大胆上台展示?经过前期大量的考察和学习,2015年,我们成立了台州星声代语言表演艺术中心。

  这也是国内首家将录音棚、演播室等专业元素搬进孩子们课堂的艺术中心。“星声代”以语言表演类为特长,包含了语音发声、形体训练、阅读写作、节目主持、演讲朗诵、相声小品、影视表演、节目录制等课程。

  与其他培训机构不同,我们最大特色就是实践活动。我们每周举办小活动,每月举办大活动,就是希望让孩子们跳出传统口才课堂的束缚,学以致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站上舞台去表达去展示。

  对于一个培训机构,能够培养出几个优秀的苗子,绝对是值得骄傲的事。但我更想看到的是,每个孩子都能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由内而外地散发出自信。

  令人欣慰的是,那些一开始吵着哭着不愿上台的孩子,经过学习,都可以勇敢站上舞台自信的表演。

  情商+口才训练,给童年不一样的色彩

  在语言表演培训中,我们也发现了小孩子的一些问题,比如无法很好的控制情绪,遇到挫折不知所措,甚至一些公主病等等。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正确去引导孩子。目前,社会上有不少情商课,但都是针对成人的。我们通过学习后,取其精华,重新编写教材,将情商课的内容用于学生身上。

  当然,传统的说教方式,绝对是行不通的。情商口才训练借助多类话题将现实生活场景引入训练之中,通过训练孩子如何与家人说话,如何与同学说话,如何与周围的人交际往来,奠定其自主人格的基础。可以说,优化人格情商魅力是此训练体系的一大鲜明特点。

  比如,我们组织一场游戏,让学生扮演快递员。先是让他们学习快递员如何喊话,再是设置一些小关卡,比如主人不在,又或者主人在,但却不愿意开门。在这些情境中,还可以让孩子们学会如何表达自己,又是如何克服挫折。

  情商口才训练注重优化学生的思维素质、心理素质,既训练学生开阔思路、应对准确、反应敏捷,又培养学生思考缜密、冷静沉着、遇事不慌,所以,通过训练,孩子在口才交际能力明显增强的同时,心理素质、思维素质同步得到优化。

  目前,我们在椒江、路桥、黄岩、杜桥、温岭等地开设了多家分中心,拥有学员1000多名。接下里,我们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希望将好的东西带到更多区域,让每个孩子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声音很好的表达出来。

  对话

  记者:你觉得台州少儿培训市场竞争激烈吗?

  张芳芳:目前,台州少儿培训市场还是很火热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但我们不怕竞争,有竞争才有动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同样我们也会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标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孩子们敢说、能说、会说,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声音。

  记者:你们也在做小演员拍摄,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张芳芳:我们有一批非常热爱表演的小朋友,他们年龄虽小,但也精于演技,已经拍摄了很多影视剧,如:网络大电影《一路狂野》(合作演员TVB郑恕锋)、水密码广告电影《爱不缺席》、先锋电扇广告电影《最温柔的风》《木兰从军》、《杨门女将》、《武林笑传》等等,他们也是小有名气了。其实孩子们去参加拍戏,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相当辛苦了,一般都是夏天去拍戏,那是相当的热,戏服还要厚厚的,此外还要去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情绪变化等等,这种收获不是能从书上学到的,应该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