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为百名河长画像丨金忠贤:这个“民间河长”我想一直干下去
2017-11-14 17:05:0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金忠贤:这个“民间河长”我想一直干下去

  要真正剿灭劣Ⅴ类水,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投入,更需要强化群众的治水意识

  在定海解放河岸边,金忠贤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市治水办和舟山晚报颁发给他的“民间河长聘书”。他说,退休前得到过不少荣誉证书,如今却觉得这本聘书格外珍贵,能成为“民间河长”,守护着母亲河,他心里快乐又充实。

  最近,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画家为“民间河长”金忠贤(右三)画像。“为百名河长画像”活动由市环保局、舟山报业传媒集团、民进舟山市委会联合主办,舟山晚报、市美协、舟山开明画院具体承办。通过绘画、文字与摄影的手法,展示基层河长的风采。市美协供图

  他的巡河日记仿佛一部纪录片

  一张“民间河长”证、一部手机、一本笔记本,这就是金忠贤的巡河“装备”。

  在解放河西园河段,他发现河水泛白如牛奶状,便拿出手机,猫着腰,仔细对焦,连续拍摄了三张照片。收好手机,翻开笔记本,他记录下发现河水异样的时间及河道位置等信息。“这些乳白色的污水可能是从某个排水口排出来的,我得马上向街道反映。”

  记者翻开金忠贤的巡河日记,笔迹工整,记录明晰。

  “7月17日,海狮路河段,有一些垃圾桶漏出大量污水,流入河道,影响水质;水草已发黄,需要清理。已经通知河道保洁员,并向街道反映。”

  “8月15日,海山桥河段,有人将洗涤水直排入河中,劝说未果;据附近居民反映,有人长期把粪便倒入河中,又臭又脏,已向街道反映。”

  “10月16日,暴雨,衣服、鞋子都湿透了,雨伞也被风吹坏了,但巡河的脚步不能停。河水即将漫上堤岸,岸边也发现大量红色虫子,已向群里反映。”

  ……

  解放河的变化,点滴进程都被金忠贤写在日记中,节假日也不例外,仿佛一部纪录片。

   居民偷排污水难逃“火眼金睛”

  行至解放河海山桥河段,河面上漂浮着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水生植物,引人注目。

  “这是铜钱草和美人蕉,可有效净化污水。”金忠贤说,解放河原先是一条黑臭河,大量生活垃圾、污水直排入河道。去年以来,政府采取了截污纳管、河底清淤、曝气增氧、生态治理等综合措施,使水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周边的居民都拍手称赞。

  解放河变美了,但金忠贤认为,要保持整治成果更加不易。于是,每天一次的巡河,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习惯。无论是卫生死角,还是水面漂浮物,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7月份,金忠贤巡河至海山桥附近,河底一股缓缓流动的污水引起了他的注意。这里的雨水口主要排放雨水,多日没下雨,说明有人排放污水。他顺着管子方向去找污水源,最终锁定了一户居民。他及时上门劝阻制止,并现场拍照取证。后来街道介入调查,最终将问题解决。

  “要真正剿灭劣Ⅴ类水,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投入,全面统筹,更需要强化群众的治水意识。”金忠贤说,现在群众的治水意识有了显著提高,生活污水排放减少了,群众也能响应和支持政府的治水活动,积极监督偷排行为。

  老伴很支持夫妻双双把河巡

  日复一日,老伴看到金忠贤在为家乡的河道出力,慢慢受到影响,也加入到巡河护水行动中,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和金忠贤一起在解放河边走走看看。

  “我老伴很喜欢参加志愿活动,我被聘为‘民间河长’,她很自豪,也很支持。”金忠贤笑着说,有时候,老伴比他还积极,河面有漂浮物、河边有人洗海鲜运输车、河里有人网鱼,她都要管。

  金忠贤告诉记者,第一次担任“民间河长”,这对他而言,既是荣誉又是责任。他会和家人继续努力,为家乡“五水共治”贡献一份力量。“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河水越来越好,风景也越来越美,这个‘民间河长’,我想要一直干下去。”金忠贤坚定地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