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蒋荣响:专注科创成就“蟹王”“苗王”
2017-11-14 17:31:5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图为蒋荣响在察看青蟹。(资料图片)

  在青蟹养殖业“江湖”上,蒋荣响有两个响亮的称号——“蟹王”和“苗王”,前一个是肯定他的业绩,后一个则是赞美他的技术。

  蒋荣响是三门县琴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开始投身青蟹养殖。二十多年来,蒋荣响先后培育出10个获国家专利的蟹种,积累了大量一手养殖经验。

  11月5日,记者来到蒋荣响的青蟹养殖培育试验基地。只见大棚钢架下面排着20多个用水泥筑成的池子,蒋荣响正在查看每个池子的水质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一有空就会过来转转,看看青蟹的生长情况,并记录一些数据。

  水产养殖,保持水质是养殖户们的一大挑战。传统的青蟹养殖管理,习惯用投放药物进行清塘杀菌,但这不仅污染水体,还容易留下药物残毒,影响青蟹品质。对此,蒋荣响利用自然条件,创出光合杀菌养殖管理新模式,即在清塘放干塘水时,利用阳光曝晒进行高温杀菌。

  “使用阳光杀菌这种方法,无任何公害,也没有药物残留,能够从源头上保证水产品的品质。”蒋荣响说。

  在青蟹养殖科学管理的同时,蒋荣响开始琢磨起投养方法的创新。一般来说,青蟹在一亩养塘投放多少数量都较为固定,最多的也是对一些病害死亡作些补苗。但蒋荣响却另辟蹊径,结合青蟹生长不同阶段,即根据养种的幼体、成型与捕捉上市前不同的生长特点,来确定投放数量,进行高密度养殖,提高单位效益。

  蒋荣响还首创国内青蟹吊养技术,在养殖塘岸拉上钢丝,将蟹笼悬吊在钢丝上进行养殖,一方面可有效控制病灾害,另一方面易于捕捉,效益可提高三倍以上。

  二十多年的青蟹育苗养殖经验,还让蒋荣响练就了一项绝活:任何一只母蟹抱子,只要让他看上一眼,便知道会不会产卵。是三天内、还是五天后产卵,大约能产多少颗卵他都能说得一清二楚。

  记者问他有什么秘诀,他笑着说:“靠经验。”

  因为这项绝活,蒋荣响被业内人尊称为“苗王”,不仅台州市内青蟹育苗界经常有人请他去“挑种”,就连省外,如江苏一带也时常有人慕名赶来请他去帮忙。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