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给孩子们一个友好的世界
2017-11-20 10:5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荣启涵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不同于人们熟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个具有社会现实意义的纪念日,不被大多数人熟知。

  联合国于1954年设立这个纪念日,旨在就儿童问题促进国际共识,提高全世界儿童的权利意识,改善儿童的福祉。1959年和1989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大会分别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和《儿童权利公约》。每个儿童,无论年龄、种族、性别、出身,都应得到这个世界的友好对待。

  儿童友好的世界,需要保障他们生存和受保护的权利。尽管全球儿童总体状况显著改善,但战火、贫困仍使大量弱势儿童身处饥饿、疾病、恐慌和无家可归的境地。即便在和平富足的地方,虐童事件、意外事故等也频频对儿童造成伤害。安全是幸福的前提,孩子们理应得到更多保护。

  儿童友好的世界,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无关年龄或心智,任何一个生命都拥有被平等相待的权利。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应在成年人“你还小,不懂事”“必须听我的”这样的话语中慢慢被磨灭。改变大人看待和对待儿童的方式,或许能使孩子们的潜力得到更大发挥。

  儿童友好的世界,需要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更多可能。生存与发展,缺一不可,如果生存是人类本能的选择,那么发展权往往需要抚育儿童的社会去维护。帮助孩子获得信息、接受教育,参与社会文化生活以及让他们有时间和空间玩耍……这些都是在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创造一个儿童友好的世界,就是为了人类自己的将来。现代社会高速发展,成年人的世界被繁忙的事务挤占,但不妨多停下脚步想一想,对于孩子,我们是否做到了足够关爱。多一些陪伴、倾听和平等相待,让家庭更加儿童友好;多一些科学合理的公共设施设计,让城市更加儿童友好;多一些像“幼有所育”“教育扶贫”的政策实践,期待我们的世界对孩子更友好。

  世界儿童日,一个无声却有力的日子。这一天,愿你能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愿你能关注贫困、疾病、战火中孩子的呼声,思考我们如何能为每个孩子创造一个更加友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给孩子们一个友好的世界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11/19/c_129744466.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