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危急时刻他们拉回了18岁姑娘的命
2017-11-23 15:51:0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文/摄 陈衡

  一根树枝伸入冰冷的水中将姑娘推向岸边,两名男子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将姑娘抱回岸上……这是昨天上午10时40分许,发生在大麦屿街道里墩水库泄洪区的惊险一幕。

  危急时刻,两名男子及时伸出援手将18岁姑娘小张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小张当即被送往市人民医院,现已无大碍,正留院观察。

  救人的两名男子,一位是大麦屿街道里墩村村委会副主任苏昌福,一位是“无名英雄”,救完人后便匆匆离开。

  时间的指针倒回到昨天上午。

  “表嫂,水库那边浮着一具‘尸体’,我真的吓坏了!”当天上午10时20分许,瓜农章师傅经过里墩村村民葛阿婆家门口时,惊魂未定地说了自己在里墩水库泄洪区发现“不明物体”的事,“正面朝上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只能看到一束头发和穿着的绿衣服,是人还是玩具都不知道,周边一个人都没有……”

  听了章师傅的话,葛阿婆心里有个疙瘩。正当她满头问号时,检查卫生的苏昌福刚好经过她家门口,葛阿婆随口叫住了他,轻描淡写地将事情说了一遍。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听可能是个人,我就觉得不大对劲,不管是不是人,都得过去看一下。”苏昌福马上开车往事发点驶去。

  10时30分许,苏昌福驶到里墩水库泄洪区时,正在上下扑腾的两只手闯入了他的眼中,顾不上把车熄火,他便冲到桥边,并拨打电话通知其他村干部报警叫救护车。

  当时,四下无人,桥两边有铁网封死,周边没有任何可借助的工具,唯一的途径就是爬过铁丝网,沿着岩壁那一小块区域救人。正当他手足无措时,有一辆车经过大桥,苏昌福边呼救边拦下了车主。

  “一听有人落水,车主来不及熄火就马上跟我一起救人。”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苏昌福依旧激动,双手不时地比划着,“实在想不到办法,我们俩就去山边折了一根树枝,爬过铁丝网,来到离姑娘最近的地方。”

  靠近姑娘时,她已渐渐失去了意识,两人有些丧气。当两人都以为她没有生命体征时,苏昌福看到姑娘的手又微弱地动了一下,“我觉得还有救,我们马上用树枝把她往泄洪的阶梯那推了近2米,等她靠近阶梯,我就跳了下去。”苏昌福说。

  岩壁距离水面有2米多高,不识水性的苏昌福纵身一跃,水没过了他的大腿,顾不上冰冷,他麻利地将姑娘抱到了阶梯上,此时姑娘已经没有呼吸,脸色发青。“看她刚刚手还能动,我就死马当活马医,想着也许做心肺复苏会有用。”1下、2下、3下……30下,苏昌福学着电视里经常看到的样子,依样画葫芦起来。

  10时40分许,“咳咳……”奇迹发生了,姑娘轻吐了几口水,苏醒了过来。“醒来后,她浑身在发抖,只告诉我自己是贵州人,当时是自己跳水的,家里人的手机号码都记不起来了。”苏昌福说,从最初发现“尸体”到救人整个过程花了近半个小时,至于姑娘什么时候轻生、为什么轻生一概不知。不久“110”“120”也赶到现场,将她送去医院。

  见姑娘没事,苏昌福与“无名英雄”也忘记互问姓名,便各自分道离开。

  经民警调查,被救姑娘张某是贵州人,因和家人发生矛盾,一时想不开便起了轻生的念头。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联系上张某的哥哥张海川。在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妹妹人在医院已无大碍,“她实在太冲动了,幸亏有人救了她,真的太谢谢这些好心人了!” “当时看到她在水里扑腾求救时,我真的太揪心了,不管她是死是活,都不能见死不救。如果没把她救起来,我会内疚一辈子的。”这是苏昌福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救人,而救人后,他反复说的就是这句话。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