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他们拉回了18岁姑娘的命》后续

悄然离去的“无名英雄” 你在哪?


2017-11-25 15:14:51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李容丽

  村干部苏昌福和“无名英雄”跳入冰冷水中,联手救下18岁轻生姑娘小张一事(详见本报11月23日四版头条《危急时刻他们拉回了18岁姑娘的命》),这两天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大家为两人点赞的同时,都在关心悄然离去的“无名英雄”到底是谁?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里墩水库事发地,找到事发时的参与者、目击者等,试图从中找寻到“无名英雄”的相关信息。

  目击者拍下救人视频 无奈距离太远看不清面目

  “当时情况真的太紧急了,我俩没说上几句话,也分不清他到底是不是本地人,现在除非他站在我面前,不然就算经过我边上我也认不出来。”苏昌福说,印象中“无名英雄”个子不高,看上去大概30多岁,身上穿着旧夹克,开的车可能是辆双排皮卡车。

  采访中,苏昌福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一段视频,记录的是他和“无名英雄”给轻生姑娘做心肺复苏的情景,由目击的旁人在远处拍下的。

  这段不到30秒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当时轻生姑娘已被苏昌福两人拉回岸上,苏昌福正半蹲着身子,用力地按压轻生姑娘的胸腔。10秒后“无名英雄”接手,弯腰继续做心肺复苏。就这样,一人按压,一人拍打轻生姑娘的脸部,尽力唤起昏迷不醒的她。

  视频中显示:“无名英雄”头戴深色帽,身穿浅色上衣和深色裤子,手臂上还套有深色袖套。

  但遗憾的是,由于距离太远,“无名英雄”的面目根本看不清。

  执法记录仪中寻到真容 “无名英雄”的信息盼你提供

  “我们村经过里墩水库就一条路,从他车开来的方向,我猜测他应该是从我们村进、往普南村方向出。普南村那边有监控摄像头,可能会拍到车。”苏昌福说道。

  根据苏昌福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普南村便民服务中心。得知路口监控摄像头由警方设置,记者又赶至大麦屿派出所求助。民警立马着手搜寻相关监控,遗憾的是,普南村一带可查的监控仅普南小学附近区域,离苏昌福所指位置相去甚远。

  线索再次中断。正当大家不知所措时,民警胸前的执法记录仪让人眼前一亮:苏昌福和“无名英雄”救人后,与“110”出警民警一起把轻生姑娘抬到桥面上,执法记录仪或许有拍到“无名英雄”的身影。

  在民警调取的执法记录仪视频画面中,记者看到近4分钟的视频里,“无名英雄”的身影时长有1分钟,出现在11月22日11时05分。只见他一步并作两步从岩壁爬上桥,从其他人手中接过轻生姑娘,并小心翼翼地将她扶至担架边,匆匆离开。

  可能当时大家都急于救人,加上拍摄角度问题,这1分钟的视频中,“无名英雄”的身影大多是背影或侧影。记者来回翻看,只找到这一个相对清晰的“无名英雄”正面照(如图)。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无名英雄”的线索和消息,请与我们联系:87232781或15257667753。

  “当时大家都只顾着看小姑娘有没有事,全然没注意‘无名英雄’,现在回忆起他当时的反应,真的好暖心。”事发时,里墩村驻村干部苏光泽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亲眼见证了苏昌福两人跳水救人既危情又温暖的一幕,“希望能尽快找到‘无名英雄’,大家都应该向他致敬。”苏光泽说。采访中记者得知,事发当天,轻生姑娘被救上岸后,周边不少热心市民、里墩村干部也参与了救人,他们的行为也值得点赞!

玉环市文明办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