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杨雨潇:要把临海剪纸做成产业化
2017-11-27 16:53:45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临海剪纸,对于台州人来说,并不陌生。玲珑、秀气、雅致、线条柔和,粗细皆备,整体构图完美……这些,都是人们对于临海剪纸贴切的形容。

  临海剪纸流传的数百年来,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连,是一种无声的传统民间装饰艺术,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和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传承与发展,也是临海剪纸永恒的话题。在传承上,临海剪纸传承人颇多,较著名者有张秀娟、钟显林、周学招等人;而在发展上,如今的临海剪纸正在朝着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作为新一代的临海剪纸传承人,杨雨潇对于传承有着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将非遗项目公益性与营利性进行产业化的结合。”如何实现这一想法?“剪纸+”一站式府城非遗文化短旅,便是她的一次尝试。

  人物名片

  杨雨潇

  留法归国硕士

  临海剪纸第二十二代传承人

  秀手娟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秀娟剪纸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台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理事

  临海市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

  1

  留法归国,成为临海剪纸传承人

  临海剪纸对于杨雨潇而言,是温暖的儿时记忆。

  这份记忆来源于她的母亲——张秀娟,临海剪纸的代表传承人之一。作为临海剪纸的传承人,张秀娟历年来致力于从事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博采众长,剪法精妙入微,人物形象灵动飘逸、作品典雅精致,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也正是儿时的耳濡目染,和同龄人相比,杨雨潇对临海剪纸更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

  “真正把临海剪纸当做事业来做,是在去年。”杨雨潇告诉记者,6年前,她只身去到法国研修硕士学位,在完成三年的学业后,在法国工作了两年。在经历了五年的海外生活,和大部分留学生一样,摆在杨雨潇面前的是两条路:回国发展和留在国外深造。在这个选择上,她并没有太多犹豫:“回来发展临海剪纸,是自己情感的归宿,也是母亲的希望。”

  于是,2016年,杨雨潇回到临海,成为临海剪纸的第二十二代传承人。

  回国后,学习剪纸、挖掘剪纸艺术、为学生上课传习、向受众普及剪纸故事和知识……这些都是杨雨潇的日常。

  而此时的“张秀娟剪纸”已经是临海剪纸著名的文化品牌。早在2012年就已注册了“张秀娟剪纸”的商标,截至目前,已获得1项国家专利和178项作品著作权。

  “目前,‘张秀娟剪纸’已拥有面向全国中小学的剪纸教材、系统的培训体系、丰富的文创产品,以及张秀娟剪纸博物馆等,形成了一条内容丰富的文化产业链。”而如何更好地传承这项文化瑰宝,更进一步地发展这个文化产业,成为了杨雨潇努力的方向。

  2

  深化过程产业化,尝试非遗项目过程体验

  在“张秀娟剪纸”的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追求的不单是结果产业化,更追求过程产业化。

  “过程产业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在接触临海剪纸的同时,了解剪纸艺术、喜欢剪纸艺术、接受剪纸艺术。”在这方面,“张秀娟剪纸”已经有了颇为深厚的基础,目前,工作室的剪纸系统性培训已经较为完善,剪纸材料、剪纸教材也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目前已经拥有紫阳古街和灵湖景区两大剪纸博物馆,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博物馆也将于明年建成开馆,三大博物馆将成为市民了解临海剪纸的一大窗口。

  而继续将过程产业化进行深化,是杨雨潇在发展临海剪纸上要做的事情之一。

  去年圣诞节,她进行了一次剪纸学习短时间体验的尝试。“体验内容主要就是剪纸,由老师指导教学,体验者能够切实地感受剪纸艺术,完成后能将剪纸作品带走。”体验现场布置精美,并准备了红酒、甜点,体验者在学习剪纸之余,也能够进行相互交流。

  那天的尝试,吸引了二三十名体验者,其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友人。“不少体验者在那一次之后,又参与了后来的体验活动。”

  对于杨雨潇来说,体验的人数虽然不算多,却是一次成功的尝试:“那次的活动发挥了不小的影响力,一方面让更多人通过体验的形式了解了剪纸艺术,另一方面也为我们进行类似活动提供了经验和信心。”

  3

  推行“剪纸+”,探索非遗项目公益性与营利性的产业化结合

  由于单一的剪纸体验受众群体较小,影响力受限,因此,扩大体验范围与体验模式十分必要。

  基于这一考虑,“剪纸+”一站式府城非遗文化短旅项目应运而生。

  那么,什么是“剪纸+”?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加法效应?

  杨雨潇介绍,这个项目是以“张秀娟剪纸”这一文化品牌为核心,以张秀娟剪纸博物馆三大馆为依托,结合多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项目,利用现代互联网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推出O2O的文化消费模式,搭建一条以文化艺术及其衍生品贯穿始终的线上线下一站式“府城非遗文化短旅”体验路线。

  具体来说,其一是“剪纸+”非遗,现阶段已有非遗项目包括“临海剪纸”和“胡本草堂中医疗法”。“接下去,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应非遗项目。”其二是“剪纸+”休闲旅游,包括紫阳古街、灵湖景区和括苍国家森林公园。其三是“剪纸+”互联网,包括第三方销售平台、微信微博和门户网站等。

  “线下主要以体验为主,即非遗文化短旅,我们将带领体验者进入非遗馆、博物馆了解非遗项目,同时,进行剪纸的中、低、高端体验、中医养生体验等;线上,我们通过文章、非遗教程等宣传府城非遗。”杨雨潇介绍,线上线下的结合,将进一步完善剪纸的产业链,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为临海剪纸产业化提供大量受众,也可为文创产品的销售开拓客源。

  在杨雨潇看来,传承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推动台州文化发展,实现非遗项目一体化经营,使非遗项目的公益传承与营利体验产业化结合。”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