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岩画 漂流瓶 时间胶囊
2017-12-04 10:13:11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刘新宁

  前不久,俄罗斯打开了一个尘封50年的时间胶囊,一些前人留给后人的信件被披露,这是半个世纪前的人与后人的交流,尽管是不可回复的,仍引起人的激动与深思。美国和日本也多次埋下过时间胶囊,并相继有一些被发掘,都是一些具时代代表性的物品和当时的人对未来的猜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世界却在不断发展。有限的生命可以做无限思索,人们不仅喜欢考察过去,探究前人,也喜欢憧憬未来,思索明天,并渴望和将来及远方的世界对话。于是人们发明了时间胶囊,把一些东西和要说的话封在里面,埋入地下,以期未来的人发掘出来,能知道这个时代的社会情况和人们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

  由时间胶囊可以想到漂流瓶,这是航海时代的产物。面对无边无际的大海,人们在遇到危险或生出浪漫时,就写个纸条装进密封的瓶子,让海水把它带到希望的地方。这些瓶子或抛自汪洋大海中受困的船只,或出自沙滩边喜欢幻想的女孩。但大海茫茫,吉凶难测,一个瓶子要漂多久,漂向哪儿,是沉是浮,是被鱼类吞噬还是冲向沙滩,都没有定数,因为它本身就是漫无方向随波逐流的。拾到的人是幸运者,被拾到的瓶子也是幸运的,那是一种概率极低的缘分,哥伦布写给女王的瓶子就漂了三百多年才被发现。

  漂流瓶是信息落后时代的产物,现在网络上也有漂流瓶,借助现代科技,一瞬间就能把一个瓶子和想说的话传到几十里或几千里外。而在漂流瓶刚发明时,却远没有这样便捷安全,它是无奈的选择,实用多于浪漫,现代的漂流瓶播撒的则纯粹是罗曼蒂克的情怀。

  群居穴处,餐风沐雨,原始部落的人们没有文字,无法书写,也不会制作漂流瓶和时间胶囊,他们甚至没有时空概念。但他们仍然在有限的认知世界里表现和记录着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在一些古人活动遗址,不断有远古的图画和符号被发现,从纳斯卡线条到红崖天书,从贺兰山岩画到阿尔塔米拉壁画,都是文字发明以前原始人类留给后人的重要“文献”。其内容不仅涉及当时的生产劳动,生活艺术,还有许多未被破译的其它内容。

  过去未来,莫谓智贤难打破,前因后果,须知亲近也相逢。结绳记事的洪荒岁月一去不复返了,人类已进入发达的信息时代。今人的岩画只是了一种艺术,漂流瓶则借助电子技术获得了新生,而手机的功能再完善也无法打向未来,时间旅行还只是幻想,传递给未来的信息仍然要靠时间胶囊来完成。而沟通,是人类共同的主题和永远的需要。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