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中年以后的素食朋友
2017-12-04 10:13:07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李晓

  有天深夜里醒来,即使有枕边人的均匀鼾声,还是感到彻底的孤独。是忽然想起了这些年来一起醉酒当歌的朋友们,都在这沉沉的夜色里走散了,消失了。

  有时候想,我们交往的朋友,也是需要成本的。当然最大的成本,是时间。还有金钱的付出、情感的共享、利益的均沾,这些也是朋友交往的成本。

  我同王小武交往了20多年。当初同小武交往时,他刚大学毕业,在这个城市举目无亲。那时,他满脸长满了青春痘,特别让我揪心。有一次去馆子里喝酒,啃完卤猪蹄后,王小武抬起头,看见一个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孩子来馆子吃饭,他一双直勾勾的眼睛,口水也流出来了。我顿觉颜面丧失,这啥素质呢。我顺手如拔起沙地里的胡萝卜,一把拉起王小武就走,到了大街上,我对他大骂:“王小武,你得去谈一场恋爱了!你看刚才那嘴脸,简直有犯罪的念头。”

  或许是我的直言,伤害了王小武的自尊,他嘴巴气歪了的样子,拔腿就走。一周过后,王小武主动给我打来了电话,说请我吃酸菜鸡。和王小武断了联系的那几天,我还是心里痒痒。等我在一家小酒馆里看见了王小武,他正笑眯眯地望着我呢,起身给我介绍旁边一个夏日荷花般清纯的女孩,女孩穿着那个年代流行的白连衣裙。王小武对我介绍说:“这是我新认识的女朋友!”然后,以一种胜利者的目光,得意地望着我。那顿饭,整个过程,就是王小武面对我时挑衅自负的目光。我突然发现,王小武是在对我报复,报复我对他的伤害,这不,才几天,他就恋爱了。

  几天后,王小武找到我,一把抱住我就哭。他说,晓哥,我失恋了,我很痛苦。王小武对我说出了实情。他真是和我较上了劲,火速认识了一个女孩,并发下山盟海誓。哪知,女孩条件优越,看不上王小武,但他却深陷进去了,那几乎是王小武流星一样坠落的初恋。

  我“啪”地给了王小武胸膛一拳:“王小武,有你这样报复人的吗,最终害了自己,你了解那个女孩多少!”这一拳,把他打了一个趔趄,但他没发脾气,鼻涕也流出来了,对我苦笑。

  20多年过去了,我和王小武这样交往下来,从最初喝酒度日,相互不服输,暗中较劲,到现在的家常朋友,平和自然相处。而今,他的妻子是一家公司老总,他自己是一家部门的副职。

  人到中年的王小武,因为常年应酬,血压高了,有脂肪肝了。我郑重提醒他,小武,得戒酒了。小武对我叹息,身不由己噢。后来,他终于听从了我的建议。他拍着我的肩说,晓哥,我认你,你是我绝对的朋友!

  有天小武提着水果来看望我母亲,得知他血压高,母亲对他说,我老家乡下有一种可做中草药的草,用来泡水喝,降血压效果好。小武前脚一出门,母亲就当即给老家村里人打电话,把山里的草速送来城。

  我提着来自故乡泥土里的草,送到了小武家。小武家的砂锅里,正炖着海带老鸭汤,得知是我母亲托人从乡下带回来的,小武从沙发上起身,一把抱住了我,激动地说,伯母真为我着想啊。

  那天晚上,我就在小武家喝海带老鸭汤,没喝酒,我们都很少喝酒了。小武往我的碗里撒了几粒小葱,他说,加了葱,汤会更香。我喝着香浓的汤,望着浮在汤上面的葱,我就想,和一个多年的老友这样交往下来,多好,多家常的朋友。

  原来,朋友这样长久地交往下去,其实就是那碗汤里葱蒜一样的点缀,似乎不可缺少。我把这归纳为素食一样的朋友。

  中年以后,我特别需要这样的素食朋友。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