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发展文旦产业进行时 建设美丽乡村在路上
2017-12-05 08:28:4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丹宇

  连日来,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农村基层不断掀起热潮。当记者走进玉环市清港镇垟根村,这个素有“文旦第一村”美称的宁静村落,虽然偏居一隅,但是大家学报告、谈感想,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生产生活的热情丝毫不退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土地政策不变,惠农举措加强,这给垟根的农户和村干部们吃上了颗“定心丸”,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记者:今年的文旦产量和品质怎么样?

  王土明:文旦肯定要比去年好,去年我们只卖了五六千斤,今年大概有1万斤的产量。而且今年阳光充足,天气晴好,文旦糖分高,品质也比往年好。

  记者:文旦果农都很辛苦,村里有给帮助吗?

  王土明:前段时间干旱,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都千方百计把水抽上来,灌溉到每个农户的田里。现在道路也变好了,以前都是泥巴路,一担一担挑着走,现在都是宽敞的水泥路,灌溉施肥运输也更方便了。

  王土明是垟根村的一位普通村民,80岁高龄的他已经在文旦地里忙活30余年,不仅在自家地里种,还承包了不少土地交给家里的晚辈打理。借着垟根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文旦村的美名远播,不少客商主动找上门来做生意,他的文旦名气大了,销路也广了。

  “村里建设变化大,农民百姓收获好,希望十九大后垟根发展越来越好,文旦销路越来越来越好。”肩挑沉甸甸的文旦,心载喜洋洋的丰收,王土明的步伐迈得坚定而有力。

  垟根村地处清港镇东部,三面群山环抱,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是一个发展效益农业村。全村人口2071人,农户680户,拥有20个村民小组,从事文旦生产的劳动力有610余人。村占地面积1.67平方公里,果园面积2180亩(其中耕地面积950亩),山林面积3800亩,所以这里的村民都生活在一片绿色的果园里。

  以文旦生产为村级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垟根,近年随着垟根隧道的开通,村两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实现农业转型升级,以低碳、绿色、环保、时尚为主轴,走创意农业发展路子,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落成,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更值得人高兴的是,美丽乡村建设又赶上了十九大的强劲东风,报告中提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令村党支部书记汪光富对垟根未来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和决心。

  “十九大报告里特别提到一句话,农民承包的土地要继续延期,保持30年不变,这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垟根的农民可以放心、大胆、安心去搞文旦这一优势产业。而村里的建设也可以在原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特别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包括庭院整治、景观节点建设、公厕改建等等,在此基础上向美丽宜居家园发展。”话语间,汪光富描绘了一幅垟根未来发展的蓝图。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垟根基地采摘文旦、品尝文旦的同时,还能聆听文旦历史故事、体验文旦主题生活。十九大后的垟根,让人更加期待。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