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伤疤是生命的刺青
2017-12-08 14:57:52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马亚伟

  偶然发现,我膝盖上的一处伤疤好像变了样子。那年,我骑自行车上班,因为着急赶路,不小心摔倒了,重重地摔在一块石头上,膝盖瞬间鲜血直流。那条路附近有煤场,所以伤口处满是煤渣。后来,我的伤好了,但膝盖处留下了一条丑丑的疤痕,而且还留有没有清理干净的煤渣痕迹,以至于后来我再不敢穿膝盖以上的短裙。

  多年过去了,当初的伤疤慢慢平复,形似半月形,看上去不再是丑丑的,有点像特意刺上去的刺青。演员Selina拍戏时被烧伤,她曾说并不在意留下疤痕,疤痕是生命中很酷的刺青,会与生命融为一体。

  疤痕是生命的刺青,真的是这样呢。生命中,我们的身体有多少次会受伤。更为痛苦的是,心也会受伤。心伤,是没有鲜血的凌迟,谁没有过万箭穿心、撕心裂肺的痛苦?所有的伤痛,曾那么深刻地刺痛过你,所以会留下疤痕。疤痕是一段生命历程或者苦难的见证,也是你破茧成蝶的见证。当初你经历痛苦的时候,可能会疼痛难忍,甚至痛不欲生。所幸的是,所有的伤口都会因为时间而形成疤痕。疤痕形成,痛感消失,疼痛的记忆犹在。这个过程中,你战胜了苦难,成为一个全新的你。

  记得那年,我遭遇了别人无法想象的痛苦,生活跌入万丈深渊。那时电视上有个人在说一句话:幸福如晴天霹雳。我想他是被突如其来的幸福冲昏了头脑,所以才说出这种矫情的话。但谁能真正理解晴天霹雳的感受?那种痛苦,让心快要震裂欲碎。生命的灭顶之灾快把人击垮,如果不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我所面对的即将是无边的黑暗。接下来的日子,便是我与苦难作斗争了。我明白,再淋漓的伤口也会结痂,所以我默默等待,默默抗争,在痛苦中破茧成蝶,终于走出了那段黑暗的日子。

  如今,虽然伤疤犹在,但伤疤已经成为我生命的刺青。我知道,再过一些年,我会云淡风轻地回忆往事。那些伤疤,真的升华为生命的刺青,鲜明生动,刻画着我起伏的生活曲线。命运跌宕,人生如斯。

  演员胡歌,当年的车祸给他留下了深深的伤疤,很多人以为他很难再出来了。可是他却出人意料地回归,并且登上了事业的巅峰。胡歌说,要对得起你经历的苦难,上天给你安排的所有苦难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你辜负了这样的安排,上天只能说他选错人了。伤疤是生命的刺青,当你走到岁月深处,会恍然发现刺青有了深沉厚重的气息,是生命中最耀眼的一笔。

  人生是一场艰险的苦旅,刀光相伴,剑影相随,荆棘丛生,沼泽遍布,谁都难免因受伤而鲜血淋漓。流血了不要紧,留疤了不要紧,只要你肯在时光中用心雕琢苦难之痕迹,疤痕会成为生命的刺青,独特而骄傲地彰显着生命的坚韧顽强和深沉伟大。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