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都墩庙的故事
2017-12-08 14:57:4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加健

  明万历年间,沙门都墩村一个叫林帛的渔民在披山洋捕到一条混身碳黑、嘴巴肥厚、眼珠突出、重约3斤的怪鱼。林帛觉得可爱,就将怪鱼放桶里养着,返航时带着鱼回到家里。

  那天晚上,累了的林帛睡得很香,只见那条怪鱼来到他的床边说,说:“林爷,我看你是个好人,求你明天放我回大海。我是定海龙王丞相的独生子,因为贪玩,游到披山浅滩被你网住。我现在看到了父母痛哀万分,去求龙王水没都墩救我,定海龙王说:只要都墩渔民放你儿子回来就是了,犯不着水没百姓、降灾人间。林爷你明天就放我回大海,我定向龙王呈明你的恩德,让龙王保你天天满载而归。”

  林帛一觉醒来原来是个梦,回忆梦境,林帛深信不疑。

  翌日,天刚蒙蒙亮,林帛带着怪鱼出海捕捞,小舢板摇到披山洋面,抱起怪鱼,说:“委屈你了,我放你回家,让你早点与家人团聚。我请你爸跟定海龙王说:都墩的百姓是深明大义、善良温顺的好人,请龙王保护我村百姓年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怪鱼一入海,欢快地跃出水面,朝林帛点点头,表示感谢,然后沉入海中。

  林帛这天辛苦捕捞,果然满载而归。林帛欣喜不已,向大海拜了三拜。

  半个月后的八月十六,大潮水退得最低,都墩村的许多百姓想去洞镜岛敲“确”(学名叫藤壶,一种生长在礁岩上的贝类动物),雇了林帛的小船,八九个人在洞镜礁岩上都敲了一麻袋藤壶,满载而还的村民个个脸上挂着笑,林帛摇着舢板船优哉游哉返航。

  当小船驶到中途洋面,海上突然刮起大风,一时间,海上恶浪滚滚而来,小舢板船颠在波峰浪谷中,形势非常危险。九人吓得脸色铁青,人人喊着阿弥陀佛。林帛猛然想起怪鱼,连忙大喊:“定海龙王救救我们,定海龙王快来救我。”顷刻,大风减弱,慢慢地海上风平浪静。九人面对大海跪拜。林帛说:多谢龙王救我等性命,回去定当建庙造神像,日日朝拜。

  回到家里,林帛等九人将海上遇险、定海龙王相救之事奔走相告,林姓族长在林帛的相求下当年建庙。此后,定海龙王保护了一方百姓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