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市看守所开展开放日活动 探访“高墙”内的生活
2017-12-11 09:06:53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翁海珍

  提到看守所,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12月8日上午,市看守所组织“法治文明看监管”集中对社会开放活动,特邀律师、企业党支部党员等10余人,一同探访“高墙”内的生活。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民警的脚步,首先来到看守所内的监区大厅,跃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地面及墙壁上印着金黄色的大钟,警示迈入这道门的所有人,必须时刻敲响生命警钟。

  经过层层“关卡”后走入监室,走廊两侧摆放的宣传板上记录着行为规范、演练处突、医疗卫生等情况,尽展人性化管理。内部分男、女监室,窗明几净,6、7名在押人员一同居住,被子、毛巾摆放整齐,配有一台电视,还有厕所和浴室。墙上则张贴了行为规范表,还有起床、锻炼、学习等生活作息时间表,一目了然。

  此外,在巡查监控中心内,近百个监控上“暴露”了监室各角落监管人员及在押人员的一举一动。同时,值班民警24小时轮流监守,可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食堂、收押室、医务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对外开放部门,实地了解在押人员日常生活、教育管理和合法权益保障等情况。一路上,民警还面对面向市民征求了对看守所的意见,以此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据看守所教导员章煊华介绍,看守所内的伙食严格按照公安部规定的食量标准,每天荤素搭配,在押人员不仅吃得饱,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也得到保证。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所里还为在押人员提供传统节日食品。同时,门诊部的设立为监管对象医疗就诊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派驻医生坐诊,保证在押人员的健康权利。

  循着广播声走去,记者在室外活动中心看到几十名在押人员正在专心洗衣服,接受劳动改造……一切都显得安静、严肃和井然有序。

  参观结束后,不少第一次接触看守所环境的市民纷纷感叹内部管理的规范。“可能电影看多了,对看守的印象不是很好,但今天近距离了解后,发现这儿更像是重造犯罪人内心的学校。”企业技术人员赵鹏翔说道。

  “此次对看守所环境及在押人员的生活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自身法律工作起到不小帮助。”律师阮小仁则告诉记者,和10多年前在金鸡路那边的看守所比起来,这边的监管环境简直“脱胎换骨”,规章制度也更加完善,充分保障了被监管人员应有的权利,人性化十足。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征集改进监所执法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公安监管场所强势治安、文明执法、规范管理和保障权利等方面水平,拉近了人民群众与监所之间的情感距离,增进了参观人员对监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另悉,近年来,我市看守所紧紧围绕“安全、法治、文明”这个总目标,不断创新,砥砺前行。2008年起连续七年被评为二级看守所,2015年更是夺得“全国一级看守所”殊荣。此外,该所还荣获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示范单位、全省监所安全金奖等荣誉称号。今年还实现了监所连续55年安全无事故,4月份被评为2016年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示范单位,9月份被评为全省公安模范基层所队。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