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王仙娥:消防巡查“活地图”
2017-12-11 15:09:16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左为王仙娥

  她是一名普通的网格员,却把整个村子都装在了心中,连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都竖起大拇指,直夸她是村里的“活地图”。

  她就是玉环市沙门镇泗边村网格员王仙娥。

  “仙娥,你又来检查消防啦?你这一天两三趟走来走去也不嫌烦呀?”12月6日中午12时,沙门镇泗边村村民徐桂利刚端起饭碗就遇到了前来检查消防的王仙娥。

  “消防安全事关重大,多查多看才能发现问题,才能真正安全。”王仙娥一边说着一边进门检查。

  辖区情况门儿清

  924名租客的消防“大管家”

  从今年7月份担任网格员以来,每天在村里走访巡查消防安全已成了王仙娥的习惯。

  经过数月的走访,王仙娥摸清了自己网格里居住出租房的“家底”:44户出租房、924名租客。每个出租户有几间出租房、每间房里住了多少人等都了然于胸。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泗边村便民服务中心,遇到了正准备外出巡查消防安全的王仙娥,也跟着她做了一次消防巡查员。

  “你看这一排楼房,一共6户,第一户有出租屋20间,租客30人;第二户有出租屋6间,租客10人;第三户有出租屋20间,租客43人;第四户……”这些都是基本整改到位的,但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跟踪回访,我每天都要来看看才能放心。”一踏进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王仙娥如数家珍。

  当记者惊叹于她的记忆力时,王仙娥笑了:“这有啥呀,走的多了自然就印在脑袋里了,本来这就是我的工作嘛。”

  “真是多亏你天天往我家里跑,以前我啥也不懂,不觉得消防有什么重要的,应急灯、灭火器啥也没有,有了你的指导,该有的我都添置了,该整改的我也都整改了,这样我就放心、省心多了。”临走时,徐桂利拉着王仙娥的手感激地说道。

  常过家门而不入

  行走在巡查一线的“活地图”

  别看村民们现在这么配合王仙娥的工作,几个月前却是另一番情景。

  “当时上门去排查的时候,房东十分不理解,抵触情绪强烈,言辞也很激烈。”说起第一次上门督查消防隐患时的情形,王仙娥的脸上仍露出无奈神色。特别是网格内有两户租户不是本村的村民,其中一户还是出租屋26间、租客53人的大户,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

  第一次吃了“闭门羹”,王仙娥并不气馁,又接连上了几次门,没想到这反倒激怒了房东,竟然出言威胁她。“当时我一个女人家也害怕,但怕也没有用,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必须要把工作做到位。”王仙娥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王仙娥转变思路,找到房东所在村的村干部,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前前后后跑了不下10趟,才打开了工作口子。如今,该租房大户的消防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

  像这样的功夫,王仙娥可没少下,甚至家里的事情都被她撂到了一边。“走访排查那段时间,我整整两个月没下过厨房,要么我老公烧饭,要么就在外面吃快餐,惹得我老公十分不高兴。”王仙娥说道。

  从村部到王仙娥的家不过100米的距离,步行只需3分钟,而且要走到负责的网格区域,还要路过自家门口,但为了巡查,王仙娥经常过家门而不入。“中午和下午的下班时间,房东和租客都回来了,正是巡查走访的好时机,可不能错过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仙娥和村里相关负责人的共同努力,泗边村所有出租房在10月中旬基本全部整改到位。

  “虽说现在看来没啥大问题,但消防整治不能松懈,做好了隐患排查和整改还是远远不够的,后续还需要密集的回访才能真正做到消防安全。”王仙娥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