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中学教师方小鸿: 让校园里飞出更多“金凤凰”
2017-12-13 10:54:1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敬

  有一种选择,源于梦想;有一种坚持,源于责任;有一种精彩,源于热爱。

  一转眼,方小鸿已经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28个年头。28年很长,长得足以磨平稚气的锋芒;28年也很短,弹指一挥间,桃李已满天下。

  方小鸿毕业于江西赣南师范大学,是玉环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

  “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能体会到充实与快乐。教书育人给我带来了无限的精彩和回忆。”回首自己的教学生涯,方小鸿感慨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十九大会议的主题,振奋人心,斗志昂扬。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方小鸿始终践行着这一份初心。从小他就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能登上神圣的讲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这个梦想,他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学习。

  1990年方小鸿从江西赣南师范大学毕业,紧接着就加入了梦寐以求的教师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江西省新余市任教,1997年8月,调入楚门中学。来到玉环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令他不太适应。

  初来乍到,方小鸿对新学校里的一切“规矩”都很陌生,心里不免有些失落。看到身边有这么多出色的老师,他感到了无形的压力,迫不及待地想赶紧“充电”,跟上大家的脚步。

  工作上,他主动向其他老师请教;生活上,积极融入新环境,迅速赢得了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在大家的热情帮助下,方小鸿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了一个个“难关”,也渐渐爱上了玉环这个美丽的海岛,爱上了校园里这群可爱的人。

  “虽然开始有些难,但我始终没有放弃,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初心。”方小鸿说,能够“扎根”在玉环教育领域,离不开同事的帮助,他会始终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创新教学培养“金凤凰” 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2年玉环中学成立。不久后,方小鸿便进入玉环中学任教,在这所玉环最好的高中,他见证了玉环教育的“裂变”发展,同时,也扮演着推动教学事业发展的“耕耘者”。

  “进入这所学校任教,教学环境改进了,比以前更美了;教学设备也改进了,开设了网络教学……这些都让教学变得更便捷、更有趣,加快了老师的上课节奏,保证了教学质量。”方小鸿说,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升,学习效率也更高了。

  硬件上有保证、有提升;软件上,玉环中学也非常重视老师的个人发展,每年都会派老师去各大名校学习。

  在玉环中学任教4年以来,方小鸿曾到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接受培训。“每个老师都有轮训的机会,我们很珍惜每一次的机会,因为能从中得到最新、最前沿的教学信息,受益良多。”方小鸿说,每次接受完培训,他们还会写反思、学习心得,与其他老师交流、讨论,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地制定教学方案。

  目前,方小鸿担任玉环中学高一(6)班和高一(12)班的英语教学,同时是玉环中学高一英语备课组组长。备课组每周都会开一次备课会,讨论课文的教学思路、下周教学目标或近期的教学目标,以及上阶段教学反思等。

  “我们的学生英语能力参差不齐,英语基础和杭州等一线城市的学生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努力缩小差距。”方小鸿说道。为此,每个年级的英语备课组都反复研究教案,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正因如此,近三年来,玉环中学学生高考成绩、台州市质量评估英语成绩均为优异,部分老师还曾参与相对偏远乡镇的送教活动。

  扎根基层教育28年,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举世瞩目的功绩,但方小鸿“咀嚼”出了为人师表的真正含义,活出了精彩。

  “我们能有这么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应该感谢党和政府。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让校园里飞出更多‘金凤凰’。”方小鸿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