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清港镇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传承文化血脉 垒砌精神家园
2017-12-15 09:44: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金丽烽 文/摄

  清港镇有11座农村文化礼堂,是清港镇近年来累计投入1260万元换来的硕果。

  这里是农民的精神家园,它不仅能存放乡村记忆,还能延续一段专属于当地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也是清港镇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当地独特文化内涵的明证。

  近年来,清港镇围绕打造“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着力在农村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文化传承等方面形成特色,并以推进“建、管、用、育”一体化为具体导向,致力在建设机制、管理运行机制、队伍保障机制等方面精益求精,致力将它塑造成农村的文明地标,照亮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

  垟根文化礼堂:原汁原味的农耕馆

  垟根村地处清港镇东部,是一个文旦专业村。

  在2010年、2011年和2015年,村里成功举办了3届文旦生态文化节,不仅打响了垟根文旦品牌,更走出了一条“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的新路。

  今年,垟根村根据“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原则,在原来老学校的位置建设文化礼堂,并在保持建筑内部空间布局不变的基础上修缮屋面,进行隔热、防水处理,还用原有瓦片铺装,保证其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

  垟根文化礼堂分展览展示区、文化活动区、阅读区、配套设施区这4个区块。

  一走进文化礼堂,院内风景便跃入眼帘,只见花草繁盛,几株文旦树恰如其分地点缀其中,几面院墙上展示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及美好家园。

  院内还有个别具特色的陈列馆,用栩栩如生的小泥人展示着过去朴素又美好的生活——推磨、卖糖葫芦、树下乘凉……这一幅幅场景能让老年人抚慰浓浓乡愁、让中年人寻回儿时记忆、让年轻人懂得生活艰难,成为当地特有的农耕馆。

  “目前,文化礼堂的主体建筑及装修已近尾声,之后要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的附属功能,承载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垟根村党支部书记汪光富说。

  前路文化礼堂:生机勃勃的木艺室

  顺着农村文化礼堂这根藤蔓,12月12日,记者来到前路村,触摸到了乡土的温度,感受到传统木艺文化带来的勃勃生机。

  前路村背倚大雷山脉和芳杜水库,全村地域面积1.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02人。村里有一批精通传统工艺的木匠,成为“活招牌”。

  早在2014年,前路村就建成了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按照“两堂五廊”规划设计,配有文化墙、管理室、图书室、演出舞台和木艺陈列室。

  在打造这座文化礼堂时,前路村希望通过充分挖掘民风民俗,展现出本村特色。

  于是,木艺在礼堂内焕发出新的芬芳。走进木艺陈列室,一股木香扑鼻而来,处处可见别具匠心的设计。室内收集了村里老木匠精心制作的各种木桶和家用器皿,古时木匠所使用的各类工具也摆满了蓝底白花的布面。

  文化礼堂建好了,但如何管理运营,成了摆在前路村村干部面前的一道新难题。

  对此,前路村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文化礼堂领导小组,并配备了管理员,落实文化礼堂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制定文化礼堂年度活动各种计划。同时,还多次开展了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并根据村庄特色,成立舞蹈文艺队、青年志愿者队及巾帼平安志愿队等。

  前路村文化礼堂不仅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场所,也为村庄形象的展示提供了平台。今年,该文化礼堂还荣获省五星级文化礼堂的荣誉称号。

  芳斗文化礼堂:好戏连台的人气地

  芳斗村是偏僻的半原生态村庄。2014年,依靠本村丰富的山水资源,芳斗村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的称号。2015年11月,随着文化礼堂的建成,芳斗村又多了一张新名片。

  在芳斗文化礼堂,民间乐团带来的精彩表演会时不时上演,他们利用二胡、扬琴、笛子这些传统乐器演绎《梁祝》《小开门》《浏阳河》等各类音乐曲目,有时还向大家讲述他们的乡村同善故事。

  “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觉得很开心。”老人们在回忆演出点滴时,脸上满是笑容。

  除了时不时开展的演出,今年8月,芳斗村的老人们还有幸目睹了一场极具传统特色的“启蒙礼”。当时,30名儿童身穿传统汉服,拱手鞠躬行拜师礼,并击鼓明志开启新的人生。

  “启蒙礼,既能让孩子养成尊师重道、孝敬父母的良好习惯,也能让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不少亲自参与“启蒙礼”的儿童家长津津乐道,难以忘怀。

  芳斗文化礼堂内还设有诵读馆。每到周末,馆内有20多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经典,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在芳斗,文化礼堂像是一根社会治理的精神纽带,它不仅是村民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的地方,更是精神文化的提升地,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公共文化空间。

  “明年我们打算再建4座文化礼堂,结合美丽乡村升级版、优美庭院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一堂一韵’的文化礼堂格局,以点带面,进一步形成文化礼堂精品线路,擦亮清港农村文化礼堂的金招牌。”清港镇党委委员韩聪斌说道。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