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芦浦:持之以恒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水清景美 迎来八方游客
2017-12-22 09:52: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余芸

  进入初冬,青山绿水间呈现一抹亮红,红杉树高耸入云,整齐排列,阳光下呈现出淡绿、浅红、深红等多种色彩,倒映于碧波微荡的湖面上……

  这一幅宛若“江南喀纳斯”的美丽画卷,就藏身于芦浦镇大沙村内,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拍照、写生。

  “大沙村我一年得来取景好几次,这条红沙塘河边的杉树林四季都耐看,叶子青时郁郁葱葱,入冬时红杉树由绿变红,再加上河水很清,简直美得让人舍不得挪动镜头。”来自温岭的摄影师陈先生说,每次拍完照片回去,都感觉自己像去了一趟喀纳斯。

  水清景美,正是不少游客对大沙村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这其中既有大自然的厚爱与馈赠,也离不开芦浦镇独具特色的“治水秘籍”。

  近年来,芦浦镇积极打好“生态治理、清淤疏浚、执法监管”的治水“组合拳”,逐步健全“江、河、水、岸”共治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全流域河道综合治理水平,让芦浦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19个治水项目全部开工 39条“黑臭河”提前摘帽

  12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芦浦镇大坑村,只见村道整洁,两排行道树整齐排列喜迎客来,溪水潺潺,静静地演绎着生态之美。作为我市第一个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村庄,大坑村被评为全市示范村,吸引多批次市内外的领导和治水人员前来“取经”。

  大坑村的污水处理终端颇为吸睛,若无人介绍,记者还以为这是一处小公园。它占地约一亩,中央建有一片人工湿地,上面种植着美人蕉,与周边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2014年,大坑村作为玉环首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村率先启动工程建设,2015年污水处理终端已完成调试。“现在我们村每天排放大约30吨的污水,这个处理终端设计日处理量是40吨,完全能够满足全村的污水处理需求。”该村负责人说道。

  在治污工程建设中,大坑村根据山势、沿着溪坑铺设主管网,把104户家庭的化粪池、厨房、水槽的排水口都一一接管,将全村的生活污水汇聚到污水处理终端,通过净化池的净化处理和人工湿地的过滤,实现达标排放。

  大坑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成功经验,为全市114个村实施污水治理工程提供了参考样板。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芦浦治水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

  2014—2017年,芦浦镇共投资5000多万元,先后在大坑、大沙、尖山等16个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惠及农户达3917户。如今,芦浦镇全部村庄均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委托运维单位进行维护运行,确保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效发挥作用。

  此外,在截污纳管方面,该镇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漩门工业园区、隔岭工业园区等进行截污纳管,共铺设管道7.5公里,堵塞排污口58处,井分线污水泵站也已提前建成,解决了污水直排现象。

  “在治水这条路上,我们始终抓住重点,将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之事,今年共安排了19个治水项目,采取‘量化目标、明确责任、合理监督’3项举措,现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开工率达100%。”芦浦镇副镇长黄坚松说,今年6月,该镇39条河道已提前“消劣”,成功摘下“黑臭河”的帽子。

  治水造就生态村庄样本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滴滴滴……”伴随着汽车喇叭的声音,尖山村又迎来了一辆载满游客的观光大巴车。

  谁也不曾想到,几年前,尖山村还是一个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村庄,村里的西塘河支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问题河”,别说发展乡村旅游,就连本村人都想“逃离”这里。

  尖山村的蜕变,源于2014年的一纸治水“军令状”。

  2014年,芦浦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刀阔斧整改西塘河,将清障与清淤疏浚同步进行,用鹅卵石砌成分级拦水坝,重新架设了水面廊桥,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

  “治水必须标本兼治,长期管好比一时治好更难。”西塘河支河副河长苏为林告诉记者,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尖山村还成立了以村干部为成员的河道巡防队,每周对河道进行不少于2次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巡查记录,马上整改,确保“河长制”落实到位,不走过场。

  借助“五水共治”,尖山村治出了一个美丽乡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村集体增收,使村民真正得实惠。现在的尖山村,远处是黛青色的山、广袤无垠的田野,近处是别致的凉亭,水系两侧绿化景观、游步道风光宜人。村民或坐在公园里的石凳上拉家常,或顺着鹅卵石铺就的游步道散步,尽享山村的宁静和美丽。

  “如果没有治水,就不会拥有这片美丽环境,更不会催生‘美丽经济’。”苏为林感慨万分。

  今年,芦浦镇还对东塘河实施了省农发项目建设,投资近1500万元,通过河道生态驳坎、绿化、清淤、斗闸建设、机耕路改造等工程建设,为生态治水再添一笔。

  与此同时,芦浦镇还投入20多万元,通过招标的形式对20条河道做好保洁工程,把治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水环境治理,打造大坑村、大沙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

  “今年是下猛药治沉疴、坚定市民治水信心的一年,明年要从二级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精细化治理等重点项目入手,全面遏制外源污染入河,并全面开展河道清淤、河道绿化和岸边游步道建设,真正实现芦浦镇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黄坚松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