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独游
2017-12-22 15:52:2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金刚

  令我艳羡的李姐,又晒出了异乡跑步路线。这次,竟在海口。问她与谁同往,答:当然又是我自己喽。可以想见,遥远的南国,李姐一身休闲,轻步慢跑在潮润的海风中,是何等惬意、浪漫、诗意盎然。

  就职某保险公司的她,常因工作关系,只身出差各地,便也为这位发烧级的跑步达人,创造了独游、独跑的独享空间,在所及城市活力全开、健步穿行。李姐说:已然爱上了如此一座城、一段路、一个人的新鲜生活。已过中年的她,依旧容光焕发,似被时光遗忘,这或许就是秘诀。

  “流水不腐”“滚石无苔”。旅游,的确能让单调乏味的生活变得鲜活,人也随之畅然。若能有称意合拍的旅伴,一同出游,自是乐事一桩。但如果真要经常出游,却碍于时间不搭对,财力体力不相当,而无奈搁浅。故而,如李姐这般,独自一人,拎包上路,倒也来得洒脱、快意。

  既要独自离乡,便须做好攻略。平时撂下的地理、历史、人文等知识,积淀的文化、情商、技能等修为,便可一股脑儿地聚拢来,即使现学现用,皆可助自己变身为能力超人的“独行狭”。若自驾游,必备的驾车常识、路线规划、气象查阅、生活物资、急救用品,悉数考虑周全,方可发动引擎开拔。若不想被驾车、停车所累,便需谋划好乘车、食宿等事宜,一张票,将自己送至远方。归来,人生便增了更多体验阅历,更多独立从容。

  独游,暂时彻底告别“日常”,与故乡、亲人脱离,与工作、同事脱离,与惯然的时间、平日的自己脱离……一切全变了。整个城市、整个景区、整个世界,虽依旧纷乱熙攘,却仿佛只剩了自己。可以为了一场精彩的日出,在沉睡着的城市中醒来;亦可为了一家中意的深夜食堂,在沉睡了的城市中独醒。乱了生物钟的日子,自己成了自己的同伴,与自己对话,与自己静坐,或将找回那颗或已迷失的初心。

  一个人,在异地。孤寂,有一些吧;但这无边的孤独,更是无限的自由。犹记那次假日独游北京,地铁中,经过感兴趣的站点,便出站一观。北京城地铁可及的诸多古今建筑、酒吧胡同,大都遍览。走进影院,看《战狼2》;走进剧场,听相声;走进胡同,吃小吃;走在街头,赏霓虹……无拘无束,想去哪就去哪,心之所至,脚步便及。景致在更迭,心情在变换;内外交感、应接不暇。任性,原来竟是这般畅快淋漓。

  就这样,我独游过西安、杭州、南京、扬州、平遥、北戴河,正计划着更多地方。渐渐感到,独游,使得自己与异乡之间,没有旅伴的隔阻而更加通透,感知愈发深入。不必考虑旅伴的感受,更不必与之交流,自己便可在一处心仪的景点、商场、酒馆、街头,静静地发呆许久,开动感官、倾心思索,领略土著居民及八方游客的多彩生活与人情冷暖,触摸异乡别样的维度和温度。

  朋友任妹曾告诉我她独游上海的一则经历:独坐在车站餐馆,想起生活的不如意,竟边吃边流泪。服务员大姐上前坐下,递过一张纸,悄悄提醒她车站很乱,一个女孩子切忌表现脆弱,容易被坏人盯上。大姐动听的上海话,竟让她感觉虽在异乡却格外踏实。擦干眼泪,鼓起勇气,幸运地邀到邻座一位陌生的好心大哥哥结伴进站,等火车的空当他给了她很多人生的建议,并成了彼此微信里的知己……温暖也罢,凄凉也罢,独游的故事,真的足以感怀一生。

  一个人,浅尝一座城、一处景,并与之有数日、一日、甚至擦肩之缘,便或可铭记永远。这便是独游的美妙。但再长的旅途,再多的辗转,起点终还是终点,催人黏着远方的风尘,迈进家门。生活回到先前,但却解了烦忧,换了心脑。如若再倦,那便是又需要来一场独游了……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