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城街道后湾村:昔日“黑臭河” 今日成景观
2017-12-26 17:47:1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陈道明 路伟凤

  “多亏了我们的刘书记,我终于又可以在工字河边散步锻炼了。”翁庆永开心地说。

  翁庆永是玉环玉城街道后湾村村民,他口中的刘书记是村党支部书记刘慧志,在刘慧志以及街道、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1年的治理,工字河由一条多次被台州市、玉环督查通报的“黑臭河”变身为景观河,沿岸村民无不拍手称赞。

  12月25日下午2时多,记者来到后湾村工字河岸边,远远就看到刘慧志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河边开现场会,研究工字河两岸的绿化工作。在他们身后,记者看到,如今的工字河已经大变样,昔日污浊不堪的河水变得清澈,河道里也安装了数个喷泉,喷泉喷出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着白光,景观河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字河是一条没有源头的断头河,近年来由于后湾工业区企业日渐增多,工业污水加上沿河两岸居民生物污水直排,河水遭到严重污染,不仅给后湾村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河道沿岸的华盛村、下段村、白岩村等地村民的生活,前些年还因河道污染问题差点造成群体性事件。

  “以前的河水又黑又臭,滋生了不少的蚊虫,一到夏天我家的门窗都不敢开。”家住工字河岸边的翁庆永说起以前的工字河忍不住直摇头。后湾村村民李朝谦平日里负责后湾菜场的管理工作,他告诉记者工字河的污染不仅给后湾村村民生活造成困扰,更殃及了村里不少的菜农,“那几年我们村里的菜农种的蔬菜根本卖不出去,别人一听说是后湾人种的菜,浇的工字河的水,根本就没人买。”

  “工字河是我们后湾村的母亲河,对于我来说也是最‘情有独钟’的一条河,作为土生土长的后湾人,我必须改变工字河黑臭的面貌,让工字河变成最美的景观河。”刘慧志坚定地说。

  今年初,在玉城街道的支持下,以刘慧志为首的后湾村两委班子决定对工字河进行治理,“工字河没有源头,还是一条断头河,治理情况复杂,交给别人做我们也不放心,自己做既节省经费还能保证工程质量。”刘慧志说,为了节省成本、保证工程质量,工字河治理的所有工程都是村干部和本村村民撸起袖子自己干的。

  “你看,这个是300吨的工业污水终端处理池,这个是生活污水终端处理池,这个是泥浆池,这个是隔油池……”在河边,刘慧志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由他和村民们一点一点修起来的各个设施。

  河道治理设施施工期间,刘慧志三天两头往河边跑,家、办公室、河边三点一线,工字河治理工程施工关键时期正值盛夏时节,刘慧志更是把办公室都搬到了河边,身边的人都笑称他“大禹”,而他却乐此不疲,“五水共治本来就是民生工程,河道治理造福的也是当地的百姓,河道治理好了,是我们后湾的百姓享福利,可不能马虎了。”

  说起工字河治理期间,刘慧志投入的心血,后湾村村委会主任蔡其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那段时间,如果在办公室没看到刘书记,那他肯定就在河边盯着工程建设呢,我们的书记真的是一个负责、心里装着百姓的好书记。”

  如今,先前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全部都纳了管,漩门二期补水工程也让工字河河水活了起来,看着工字河一点一点的变美,刘慧志的内心比谁都开心,“现在我们的河水变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跟着提高了。”

  原来村里虽然为工字河专门配备了两名保洁员,但村民只要看到河水里有垃圾、落叶等,都会主动拿起工具去清理,这让刘慧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我想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工字河还能回到几十年前鱼虾成群的模样。”

  对于今后工字河的管理维护,刘慧志早已成竹在胸,“如今工字河治理的成效已经有了,接下来需要我们考虑的是后续的管理维护以及沿河两岸的绿化、美化,这有这些都到位了工字河才能真正甩掉‘黑臭河’的帽子。”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