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金吉:善用创新科技硕果,提高办案率
2017-12-27 11:30:18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2012年至今,法医DNA检验3000多起,1万多份检材,直接认定嫌疑人600多人……这组数字背后,是金吉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自从踏上工作岗位,金吉一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模档案

  金吉,女,1981年出生,舟山人。200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2006年9月,她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温岭市公安局法医,现任温岭市刑事科DNA实验室负责人。

  11年的工作中,金吉主办或参与案件处置1000多次,鉴定人体损伤程度2000多例,尸体检验达800多具,DNA检验鉴定3000多例,直接认定嫌疑人600多人。

  她先后获得2011年温岭市劳动模范,2012年台州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2014年台州市、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青年领袖、台州十杰、青少年领袖等荣誉称号。2016年,她更入选浙江好人榜。

  劳模心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自从成为一名正式法医以来,金吉一直以此为信条,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不论大小。

  “我的工作就是检查尸体,让死人‘说话’。”金吉说,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去现场办案的情景,“当时手心全是汗,紧张、兴奋,有些喘不过气。”

  寻找真相的使命,使金吉迅速调整好状态。跟着前辈学习半年后,初生牛犊的她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开始独立出警。

  2007年9月,温岭城西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被害人的尸体已被烧焦,根本无法辨认。为了找到命案侦破的蛛丝马迹,金吉将自己关在解剖室中,独自面对这堆烧成焦炭的尸骨反复检查和琢磨。

  “有线索了有线索了!”当金吉初步推断出死者在半年内曾有过损伤时,她兴奋得像个孩子,大叫起来。

  随后,她跑到多家医院查阅档案,终于从1万多张片子中筛选出了100多张可能与死者相关的底片。经过进一步耐心细致的对比,金吉成功找到了死者生前拍的片子,仅仅花了12个小时,就确认了焦尸的身份。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金吉说,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和一名警务人员,她的使命就是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尽快找出案件背后的真相。

  担任法医期间,金吉出具人体损伤程度鉴定2000多例,检验尸体达800多具,工作量占了整个法医室的四分之一以上。

  紧跟世界科技前沿,提高破案效率、准确率

  2010年,金吉参与创建台州唯一的DNA实验室,由一线法医转为幕后技术分析人员。自此,她和她的团队成为温岭打击系列性盗抢案件的一把利器。

  “组建DNA实验室之初,看到一批批崭新的仪器,我深切感觉到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金吉告诉记者,她最早接触DNA检测是在学校,那时他们还是采用凝胶电泳这一最原始的手工操作办法。而如今,经过技术的发展,DNA检测的精度更高,提取纯化DNA的效能也越来越高。

  2014年12月28日,温岭新河镇一名12岁女孩小吴到离家不远的山上写生时,不幸遇害。案件发生后,金吉所在的DNA实验室连夜工作,按检材重要性分轻重缓急分批检验。

  经过连夜奋战,他们终于从几十份检材中找到了异常的DNA,并通过对比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田某。这起震惊全国的命案,不到24小时就顺利告破,至今传为佳话。

  近两年,通过利用科技手段,温岭实现命案全破的同时,还查破了多起积案。“这是创新科技的力量。”金吉坦言,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会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最触动她的就是“创新”两字。

  “DNA检测是一门应用学科,这就要求我们一刻不停地紧跟前沿科技发展步伐,并将其运用到平时的破案当中。”金吉说,实验室里的每个人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状态,阅读并发表学术刊物,有机会还会参加相关学术会议。

  金吉畅想,随着DNA测序、SNP的不断成熟发展,通过基因片段反向刻画人物形象成为可能,这将大大震慑犯罪分子,提高破案效率。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