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龙溪镇山里村稳步推进景观提升改造工程
修葺破旧石屋 激活古村神韵
2018-01-04 11:22:23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祁守业 潘江洪

  “小院户扉,轻启馨香满园;闲庭信步,人间炊烟气。”在每个都市人心中,都“藏”着一个桃花源,那里山清水秀,粉墙黛瓦,有开满四季花的梯田,有形形色色的旧石屋,还有民风淳朴、饱蘸热情的乡民。

  这样美丽宜居的桃花源,玉环龙溪镇山里村正在匠心筑梦。


  点石为金:13幢石头屋13种风格

  山里村位于龙溪东北部山区,面临东海,全村共660户1906人口,村域面积4413亩,是全镇第一大村,也是传统农业村。为抵御沿海台风侵袭,村民多以石材为主要建筑材料,房屋整体依山而筑,石院石墙,参差呼应。

  2018年1月3日上午,记者从大密溪山脚,沿着盘山公路,大约十几分钟的车程,便看到一群面朝大海的石屋。它们大多掩映在老树之中,偶尔还有植物藤蔓翻过墙头“看风景”,韵味十足。院内更是别具一格,处处充满绿意,更有曲径幽池、休闲茶座等点缀,交织成一幅惬意的风景画。

  沿着石板路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村中多处石屋正在修葺,工人们撸起衣袖,扎在各自负责区块埋头苦干,整个古村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石屋不仅是一代人生存的记忆,更是重要的经济资源,打造东海石文化,拆除残墙断壁,发展民宿、农家乐,是推动小村庄发展的突破口。”山里村村委会主任梁金祥说道。

  2017年4月,借着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打造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的东风,山里村投入500万,特邀专业设计师,研究分析古石屋建筑工艺,并启动了古宅修复、立面改造、庭院改造、绿化种植等项目。

  在修葺石屋过程中,山里村遵循“传承历史、挖掘文化、修旧如古”的原则,致力把13幢石屋打造成13种风格,从墙壁、窗户到室内摆设,每个细节都做到精心雕琢,与众不同,让游人不会产生审美疲劳。

  “现已改造了3幢石屋,将以点带面,陆续修复村内十幢旧屋,预计2018年10月份能完工。”梁金祥介绍,改造后的石屋或作为民宿,或租给他人。接下来,还要启动入村口改造项目,提升村庄生态文化品位,吸引更多游客来山里看海住石屋。

  民宿效应:让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当天中午,山里的一处农家饭馆,人来人往,生意火爆。

  老板陈国友是地地道道的山里村民,上班就在家门口,赚钱养家两不误,这些年来也算亲眼见证了家乡的蜕变。

  “以前山上石屋根本不吸引人,老旧破败,很多都荒废着,屋前院后草木肆意疯长,一片荒凉。”陈国友告诉记者,但随着山里旅游业开发,家乡环境一天天在变美,游步道、停车场、景区路牌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来山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才打起了在家开饭馆的“小算盘”。

  “特别是节假日,客人一波接着一波,都忙不过来。”陈国友笑着说道。

  正如陈国友所言,这个昔日“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小山村近年来被不少热爱山水的“驴友”追捧。每逢节假日,入村口就排起了私家车长队,也让不少外来投资商“嗅”到商机,纷纷“钻”进山里创业。


  2017年,山里村又“拐”来了一个外村大商户——浙江天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季通,他在此租赁400亩地开发农家乐。其中320亩规划栽种樱桃、桔子、梨等各类果树,成为四季果园,供游客采摘;剩余70亩修葺石屋,打造集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新型民宿。


  “走石板路、看石头墙、住石头屋,来山里就是享受慢生活。”叶季通坦言,之所以“砸”钱山里,是因为看到这里的发展前景。自己在开发的同时,也会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毕竟石屋为山里的旅游打开了一扇窗,会像修复古物一样去修复旧石屋,努力打造一个养眼宜居的舒适环境。

  待到金秋十月,便可约上好友,小酌三盏两杯,来山里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