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用监督实效助力我市发展 2017年市人大工作回眸
2018-01-10 11:27:28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陈洁

  2017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战略部署,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推进法治、提升能力,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紧扣主题主线 精准服务全域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助推经济向好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市经济发展态势,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布局,重点监督工业园区(点)开发建设、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提出强化实施的对策建议;加强对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建设、会展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监督,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同时,盯紧项目建设“牛鼻子”,专题视察新城建设、重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

  深化公共财政监督。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81家国有企业的收支预算进行监督,进一步拓展监督深度;审查批准市级财政决算、预算调整方案,加强预决算等信息公开督查;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作出政府债务限额的决议。同时,重视支持审计监督,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高效、安全运行。

  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两山”理论,首次采用工作评议与代表主题活动联动的方式,深入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评议工作;首次实行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支持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此外,密切关注漩门湾拓浚排涝工程、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助推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督促民生问题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和部署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密切关注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程;关注教育现代化市创建,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询问;监督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着力提高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同时,关注卫生重点工程、计划生育、养老服务、天然气供应、“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民生事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重点难点 有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司法监督重点,强化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着力破解监督难点,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专项调研、实地查看、专题视察、听取报告、集中审议等多种监督手段,开展《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就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淡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不健全、城市管理工作合力尚未形成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深化评议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抓牢依法履职方面的突出问题,首次开展了公安派出所工作评议。分组深入开展调研,主动吸收法律专业人士和相关代表参与现场调研座谈、个案查证、卷宗审阅、专题调查等监督活动。在听取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开展面对面的集中评议,分别对派出所在依法行政、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评议意见,并对评议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

  加强司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代表听取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报告,督促“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同时,依法修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强化网上备案审查系统运用,审查规范性文件56件,有序推动备案审查常态化。

  完善方式方法 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建好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活动,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规范联络站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将15个联络站合并为12个,并把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网,实现代表活动全覆盖;新建网上联络站2家,架构联系群众的网上通道,拓展代表活动平台。鼓励联络站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工作内容,各联络站全年共举行活动129次、接待选民253人次、收到建议意见157条,实现由“冷灶头”向“热炕头”的转变。

  激发履职活力。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为新代表作履职能力培训,并组织全体代表进行集中性、封闭式的学习讨论。在开展“代表活动周”等活动同时,构建剿灭劣Ⅴ类水“一河一代表”、消防铁拳整治“一片区一代表小组”等网格,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探索出台代表履职考核办法,评选履职优秀代表,建立代表履职信息平台,实现履职活动线上线下双登记,促进代表履职常态化。

  强化建议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采取分线督办、分组督办、会议督办、通报督办、办结时限提醒等举措,对重点议案建议逐一提出督办要求。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机制,以背靠背和面对面的形式,综合性公开评议16家承办单位,不断促进代表建议的高效办理和有效落地。据统计,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334件议案建议全部在期限内答复完毕,初次反馈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0.12%;跟踪督办承诺兑现的议案建议,并进行二次反馈,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7.66%。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