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围绕中心 贴近民心 凝聚人心——2017年政协工作回眸
2018-01-11 12:55:1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路伟凤

  2017年是市九届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始终贴近民心,广泛凝聚人心,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作出了不懈努力。

  民主协商献计出力 谋发展惠民生

  一年来,市政协紧扣助推发展这一主线,强化“一线”意识,不断推进民主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服务大局上献计出力,协助市委、市政府谋发展、惠民生。

  工作中,市政协针对全局性议题开展全会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共形成6大方面52条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积极开展“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保护与美化海景村落、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完善急救体系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面对面协商,为各项中心工作贡献良策。例如针对《关于提升急救能力,完善我市急救体系的建议》,市政府设立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全市急救体系进一步完善,急救能力大幅提升。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呈送“合力构建我市招商引资新格局”“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构建‘全域景区化’发展格局”“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等调研报告,全面客观反映基层群众的声音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开展了“百名委员同行,助推玉环发展”“三服务”活动,以“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主线,组建5个服务小组对接服务“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剿灭劣V类水攻坚行动、招商引资工作、企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普惠工作,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开展。一年来,共服务企业80家次,发放政策资料300多册,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送温暖”等活动10余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

  创新民主监督方式 接地气 出实效

  一年来,市政协不断推进民主监督机制建设,努力探索监督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各种形式议政建言,助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真正让工作接地气、出实效。

  工作中,市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提案监督力度,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市委批转《政协玉环市委员会“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规则》,将“四见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成功经验升华到制度和理论层次。此外,还坚持和完善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制度,将提案办理的委员满意率和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提案监督刚性。遴选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提案,将内容及办理结果情况在媒体上刊发,接受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有效助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提升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据统计,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共审查立案提案162件,全部按时办结,委员反馈结果为满意的154件,占95.1%;基本满意的8件,占4.9%;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4件,占总数的76.5%。

  为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协持续深化集体民主监督和专项视察监督,选派79名政协委员以民主监督员的身份到相关部门,推动派驻单位工作的落实,此外,组织开展专项视察15次,运用政协独特视角和思路,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突破。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议政建言的重要渠道,组建九届政协信息员队伍,落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接地气、出实效。

  理论实践两手抓 聚人心 强自身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理论实践两手抓,在强自身和聚人心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工作中,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摆到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各类团结联谊、文化交流活动,努力增强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举办“共绘新玉环,喜迎十九大”、庆祝玉环“撤县设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大型展览8场;配合参与“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玉环行”“海峡两岸(玉环)青年创业创新论坛”“海峡两岸济公文化参访团考察”等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政协青年委员联谊会,同时还加强玉环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及时呈现政协工作动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直以来,市政协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逐层在市政协机关、各界别组联络组中掀起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开展“新玉环·新征程·新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十问”和市政协“五问”开展讨论,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还不断加强委员管理和机关建设,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增加委员考评的密度、扩大委员活动覆盖面、规范各项活动开展,有力提升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