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邪教与宗教的区别
2018-01-19 10:52:58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目前,我国主要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五大宗教。邪教不是宗教,却打着宗教的招牌骗人。宗教与邪教有本质的不同,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分别。

  三看对待生命态度

  所有的宗教都是以尊重生命为根本,强调热爱生命。佛教认为人身难得,要珍惜生命。轻生自残,从根本上是犯了佛教的根本大戒——不杀生戒。伊斯兰教认为,生命是“真主”的恩赐,应该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反对轻生和自杀行为。认为自杀是犯罪,自杀者将在火狱中受难。邪教轻视生命,甚至要求信徒舍弃生命、残害生命。如全能神将不信它的民众视为“恶魔”、“邪灵”,要求信徒将他们消灭,山东招远“5·28”血案,就是全能神残害生命的典型案例。

  四看活动方式

  宗教是依法公开活动的,有着固定的活动场所、活动方式,信徒的宗教活动都是在宗教场所(如寺观、清真寺、教堂)内举行,由宗教教职人员主持,严格按照教规教仪进行,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公开的。邪教则不同,它们秘密结社,非法传教,活动与行踪秘而不宣。多采取地下方式,串联、聚会活动在比较隐蔽的地点进行。如全能神聚会时不准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内部采取纵向、单线联络的方式,交流使用化名,活动方式非常诡秘。

  一看信仰对象

  宗教信的是精神实体,奉的是超人间的“神”,而非现世之人。如基督教崇拜上帝,伊斯兰教崇拜真主安拉,佛教崇拜佛祖等等。宗教的教职人员如主教、神父、牧师、僧人、道士等不论威望多高、影响多大,都不能自称为神佛或神佛的化身,信众也不能对他们进行膜拜。邪教信奉的是现世之人,是教主本人。邪教头子自称是至高无上的“神”,或自称是神的“替身”、“仆人”,是全人类的救世主,吹嘘自己有着超常的能力。如全能神信奉的杨向彬自称“女基督”,声称是基督的再次降临,是神第二次道成肉身。

  二看教理教义

  各类宗教经长期发展,都有一套特有的、完整的宗教理论、教义、教规。如佛教的《大藏经》、基督教的《圣经》、伊斯兰教的《古兰经》等,都包含着与之相应的、系统的、精深的宗教文化思想。而邪教所谓的教义,不过是盗用宗教的片言只语、名词术语拼凑而成的大杂烩,是危言耸听的歪理邪说。如全能神邪教歪解《圣经》,盗用基督教名词术语,拼凑了《东方发出的闪电》、《话在肉身显现》等书籍,教主杨向彬被其情夫赵维山包装成“道成肉身”的“女基督”。宗教虽有“末日”、“末法”、“末劫”之说,但并不强调。而邪教大肆渲染世界末日的恐怖情景,反复宣称末日来临,借此恐吓控制信徒。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