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黄小祝:科技耕海 科学富渔
2018-01-24 10:54:35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图为黄小祝。(资料图片)

  冬日暖阳下,黄小祝正和工人们忙着清理养殖塘。这是1月14日记者在玉环市万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干江养殖基地看到的一幕。

  “再过一个月,就到了投放虾苗、贝苗的时节。”黄小祝告诉记者,他们正抓紧把养殖塘清理好,把塘里的泥土挖上来、晒干,再重新铺设,为投放虾、贝苗做好准备。

  现年66岁的黄小祝是玉环市万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该公司的高级技师。从上世纪80年代起,凭借着对水产养殖工作的热爱,黄小祝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在30多年的摸索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片的养殖塘里,一些淤泥被挖上来堆在塘岸上,等到晒干后,重新投放到养殖塘中,以老土翻新土。“黄小祝发明的船耕机无害化清涂技术,减少了渔药对环境的污染。”在场的玉环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技术在台州滩涂、池塘养殖中得到推广应用,为广大渔养民提高养殖综合效益提供了新方法。

  为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科技含量,黄小祝先后成立玉环市万丰贝类专业合作社、玉环市万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承包养殖塘,养殖青蛤、泥蛤以及南美白对虾等多种虾类和贝类。

  在实践中,黄小祝摸索、创新出一种新型的养殖方式,实现养殖经济效益最大化。“我在养殖塘中采取虾贝混养(养殖塘上层养虾、下层养贝类)的方法,利用虾类粪便促进藻类生长,再将生长的水藻喂养贝类。”黄小祝介绍,采取这种混养的方式既节约了空间和成本,又提高了产量。

  同时,黄小祝还积极探索大棚养殖方法,让南美白对虾的收成由原来的一年两茬,提高到了一年三茬,总亩产量也由原来的500公斤左右增加到了1500公斤左右。

  除了致力于创新养殖方法以外,黄小祝还积极促进养殖户增收。“老黄在公司壮大发展的同时,注重向周边养殖户传授和推广先进养殖技术。”玉环市科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小祝在玉环办起了“养民之家”,积极传播水产养殖新模式、新技术,搭好渔技推广服务的桥梁。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