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退休教师杨仁忠:倾情教育 发挥余热
2018-01-26 15:26:4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

  “在有生之年,能再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多做点事,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尽点责,有意义,有价值,我心甘情愿。”这是玉环市退休教师杨仁忠的肺腑之言。2003年,他从学校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不辞劳苦,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深受当地群众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言传身教 热心德育实践

  杨仁忠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追本溯源,在教师岗位上,杨仁忠本是一位热心道德教育的好教师。他于1998年调入楚门镇中心小学任副校长,主管学校德育工作,又兼任楚门镇关工委秘书长一职,为进一步开创学校德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力排众议,坚持在校内相继建立起“少年队校”、“少年税校”、“少年交通安全学校”等学生小公民道德教育平台。他深知“学校与家庭”教育同步的重要性,通过多方协调,在学校创立了规范化“家长学校”,并根据教学计划,定时分批召集学生家长,开展“科学育心”新方法学习的教育教学讲座和讨论交流等活动,多次举行楚门镇小学“科学育儿”家教论文评选活动,开展“教子有方”、“好家长和尊师孝亲好儿童”评选,对学生开展多层面的“寓教于乐”乐趣活动。

  为促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推进和经验交流,他主动与教育局、楚门镇对接,于2000年成立了楚门镇小学德育工作研究会,明确每三年召开年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1999年,他为消除学生心理障碍,在学校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热线电话,组建校心理健康辅导团,每周二晚7:00至9:00时,他与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轮流值班,与学生开展电话沟通,及时消除学生心理障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了激励学生共同上进,在玉环市教育系统首创了“各类特长生、全能特长生”评选机制,让全校60%以上学生都有受表彰的机会,使得学校的校风、班风、学风焕然一新,成效明显,得到上级主管部门肯定,并在全市各中小学全面推广。在他不懈努力下,他撰写的“家长学校”讲课教材列入市德育教材,他所在学校的少先队被授予“浙江省红旗大队”,学校先后被授予县市“文明安全学校”“绿色学校”“先进家长学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真情不变 倾心教育宣传

  杨仁忠是一个闲不住的人。2003年,他从学校领导岗位退下来,担任校协理员,还继续兼职楚门镇关工委委员和通讯员,他自认为学校给他的工作负担轻了。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歇着拿俸禄不是他的性格,于是他自己找事情做,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楚门镇关工委,倾身于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全力投入关工委宣传通讯报道。

  8年来,由于他的认真执着,任劳任怨,承担了楚门镇关工委的所有文字类工作。由于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参与关工委工作实践,在获取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和扩展眼界过程中,他利用休息时间,及时撰写各种关工委工作信息报道,他的辛劳终有回报,楚门镇关心下一代通讯报道工作名列玉环市前茅,一些信息报道被浙江省、台州市相关网站媒体刊载。

  2009年,他兼任楚门镇关工委秘书长,他在创“五好”学校、“五好”村居和非公企业关工委等提升扩面工作中,他不避严寒酷暑,不顾风吹雨打,骑车跟随镇领导深入村居、非公企业和学校,组织召开会议,讲解市县文件精神,辅导做好各类表册的规范填写,提出合理的纠错意见,一丝不苟,尽责尽力地帮助整理修改文稿。

  为营造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的社会氛围,他凭着对信息报道工作的爱好执着和对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经验共同探讨,他利用自己休息时间,紧扣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心,注重工作实践性和报道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将平时工作实践略加筛选形成文字,向市内各类媒体及时呈送信息,撰写的信息陆续在市内的报刊、广播电台、关工工作信息及教育工作信息刊物上刊登。他多次受玉环市关工委和教育部门表彰,多次被评为市优秀通讯员和台州市、玉环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退而不休 衷心教育帮扶

  杨仁忠是一个热心的人。他还兼任玉环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法制帮教团成员、玉环网吧义务监督员和玉环县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等多个教育岗位工作。

  他从事楚门镇关工委秘书长岗位一干就是8年。他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作为玉环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他经常走进学校、走近学生,在立足做好楚门镇各中小学、各村居和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同时,他不辞劳苦,分赴龙溪、芦浦、干江和清港等乡镇的各中小学作“少年英雄林森火”“弘扬雷锋精神,学习最美浙江人”和“光辉的历程”等专题报告,为全市中小学学生开展小公民道德教育和“反邪教、反毒品、讲礼仪、讲荣辱”宣讲活动,每年作各类宣讲和专题报告达50多场次,深受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一致好评。

  他身兼数职,在力所能及地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同时,每月8日,主动到楚门老干部活动中心,为楚门小学离退休教师作“依法治国·立德树人”、“雷锋事迹”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讲座,正是他倾身投入,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极富语言感染力,深受离退休教师的高度赞誉。

  为加强对楚门镇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他配合市关工委、交警大队,组织了全镇中小学生参加“交通安全,伴我成长”征文演讲赛被市电视台转播;为加强对广大中小学生开展“小公民道德教育”,他自编讲稿,不顾辛劳前往全镇6所中小学亲自主讲专题教育内容;他还组织全镇小学生“守公德小公民”宣讲团前往4所小学作巡回报告。特别是在开展“讲文明·讲诚信·守礼仪”教育活动中,他为了让教育活动有的放矢,他放弃休息时间多方搜集资料,整理成编楚门镇中小学“讲文明·讲诚信·守礼仪”小册子,将校内外10多则礼仪常规纳入其中,以图文并茂形式向全镇中小学生接受“礼仪”教育;2007-2008年,面对全镇中小学家长学校推荐上交的学生家长80余篇家教评选论文,他连续几天阅览,逐一改错、校对复印,整理成册分发至各校,提升了全镇家长的家教水平,深受广大家长赞誉。

  2014年,他先后9次赴玉环市拘留所和楚门镇派出所参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帮教工作,连续数年前往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管教所做好力所能及的帮教工作,力求凸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以德立人的育人理念。有一次,他跟随玉环市关工委前往临海青少年戒毒所探望,面对面看到2位面黄肌瘦的玉环籍吸毒青年时,他内心极为震撼,在与他们交谈过程中,他向失足青年力陈人生的意义、价值和青春年华的美好,奉劝他们从速改过接受管教,争取早日回归生活的美好。他回来后,为了共同探讨“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和关爱工作经验,凭借平时工作实践积累,他利用空余时间撰写关爱工作论文多篇,参与省市有关专题研究会交流,其中一篇《暗示的教育作用》在平阳县鳌江召开的全省心理学会研讨会上交流,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并获评省级二等奖。

  在做好关心下一代教育的同时,他利用暑假期间,积极主动地为左邻右舍的生活困难的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他义务为一个四川户籍民工的两个孩子教文识字,赠送他们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当四川籍民工返乡时,他勉励孩子们回老家要认真学习,长大后为建设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那朴实无华的语言,让这位民工全家人感激不尽。更让人感动的是,他偶遇干江垟岭村村民、玉环市首届“道德明星”林水红,当他听林水红叹说想建房子,却难以落实宅基地的无奈境况后,“爱管闲事”的他,力劝其树立生活信心,在第二天为林水红书写了向市政府为其解决宅基地的申请报告,正是由于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反应情况,在市镇领导的重视下,林水红建房的宅基地一事得到落实,为打造“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教育正能量夯下坚实基础。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杨仁忠几十年敬业爱岗,乐于助人,兢兢业业工作。作为退休教师,他经常冒暑寒、顶风雨,不计次数下基层,正是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露了那份夕阳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育人情怀。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