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赵坚胜:用镜头记录飞舞的精灵
2018-01-30 16:19:42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开栏语

  从本期开始,社会观察版开出一个新栏目《民间达人》。首期推出的,是专注于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赵坚胜。

  古谚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的分工越来越细化,其行业与职业之多几乎无法统计。我们要寻找的达人,不一定非凡卓著、出类拔萃,只要他有一技之长、一专之能;不一定有很高的知名度,只要他踏踏实实、专业敬业;不一定非要登大雅之堂,所工之事可以很另类、不入流,只要他足够热爱,足够坚持。我们要的就是有这么一股韧劲、有精气神的各行各业的专家、能人。读者朋友,如果恰巧你身边有这样的人,那就快快推荐给我们吧。

  读者可扫描本版右上方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台州热”,或拨打热线电话88894000,或发邮件至邮箱tzrbshsk@163.com,给我们留言。

  黄腹山雀

  猴面鹰

  鸳鸯

  野鸬鹚

  夜鹭

  猫头鹰

  赵坚胜在拍摄。记者蒋虎雄摄

  “仙居,我回来了!”1月16日上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赵坚胜晒了一张贴着水面飞翔的绿翅鸭图片。绿翅鸭是到仙居过冬的候鸟,他特地给图片配了拟人化的语言。

  嬉水的鸳鸯、蹲在枝头上的黄腹山雀、盘旋天空的白鹭……赵坚胜的朋友圈里,有许多他跋山涉水拍来的鸟类图片。在仙居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里,他用镜头,把一只只飞舞的精灵定格。自得其乐的同时,呼唤人们对鸟类的爱护。

  没错,赵坚胜是一位鸟类摄影爱好者。在仙居境内,目前已知的鸟类有163种,几年来,他已经拍到其中的109种。

  陪专家调查,喜欢上灵动的鸟儿

  赵坚胜是仙居县环保局生态综合中心主任,最早与相机接触,纯属工作需要。

  环境执法要留存照片。2005年,赵坚胜在环境监察大队工作时,领导安排他负责执法图片的拍摄。拍着拍着,他渐渐喜欢上了摄影,并于2007年自己购买了数码相机,业余时间跟着县内的摄影大师们拍起了仙居山水风光。

  不辞辛苦、起早摸黑几年后,赵坚胜在省、市环保系统内已颇有名气。他的作品,在环保部、省环保厅组织的摄影大赛中多次获奖,还先后两次登上省环保厅主办的《今日环境》杂志封面。

  而从拍山水风光到专注拍鸟,同样源于工作机缘。

  仙居国家公园申报时,需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其中之一是鸟类多样性调查。作为县环保局生态综合中心主任,陪同环保部南京环保所和浙江省野鸟会的专家调查,是赵坚胜的工作任务。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在望远镜里看到各色鸟儿的灵动身影,赵坚胜心中一动:如果把在仙居活动的鸟类都拍下来,既可留存图片资料,也可展示它们最美的姿态,唤起人们爱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意识,岂不更有意义?

  说干就干。赵坚胜开始专注仙居鸟类的分布以及习性等知识,下载了中国野鸟速查软件等,并添置了望远镜等拍鸟设备。

  跋山涉水,将一只只鸟儿收入镜头

  拍风光与拍鸟,都很辛苦,拍鸟尤甚。风光是静止的,拍摄者只要蹲守,等到合适的光线即可。鸟类却不同,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惊走,有时候去十次八次,也毫无收获。

  鸟类多出现在有水且容易觅食的地方。为了寻找拍鸟点位,周末的时候,赵坚胜会骑着自行车,到永安溪及其支流查看。鸟类在早晨觅食,为了捕捉它们的身影,赵坚胜往往天没亮就出发了。

  连续蹲守,更是常有的事。

  2016年冬日的一天,有个朋友告诉赵坚胜,他在盂溪上游的一个小水库里,看到了几只翅膀彩色的“鸭子”,很好看。赵坚胜意识到这可能是来仙居过冬的鸳鸯,次日一早,他便去寻找其踪迹。

  果然是四对鸳鸯!此后的三个月内,赵坚胜冒着严寒,每周都去那个小水库两三次,或清晨或午时,躲在库边的草木丛中,拍了许多鸳鸯戏水图,直至鸳鸯迁徙。

  这样的故事很多。2015年12月底,仙居国家公园内一供电线路施工时,工人发现了三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猴面鹰(草鸮)。赵坚胜闻讯赶往现场,此后跟踪拍摄了一个月。

  在仙居,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鸟类有17种,目前赵坚胜已经拍到9种,包括灰胸竹鸡、黄腹山雀这两种中国特有鸟类。

  专家分析,仙居可能有中华秋沙鸭分布。为了寻找其踪迹,赵坚胜的足迹遍布仙居境内的河流和大小水库,甚至两次赶往永安溪源头,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找到。

  拍鸟,是为了更好地传播爱鸟理念

  眼下的赵坚胜,俨然一名鸟类专家。比如我们常说的猫头鹰,他张口就说出它的学名:斑头鸺鹠。

  对拍摄技巧的钻研,赵坚胜一直没有放松。“比如拍白鹭之类的体型较大的鸟,与拍翠鸟之类的体型小的鸟,技巧要求不同,只有不断去琢磨。”

  拍鸟以来,衣裤被树枝刺丛刮破、在岩石堆里摔得鼻青脸肿之类的事,赵坚胜经常遇到。“拍鸟确实艰辛,但每次拍到新的鸟类,那种欣喜的感觉是无法比拟的。”他说,“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一个人待在鸟语花香的大自然中,聆听鸟儿的鸣叫,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拍鸟过程中,赵坚胜特别注意爱鸟护鸟。有时碰到非法捕鸟的人,他会上去制止;有的人为了拍到活灵活现的鸟儿镜头,会采取大声呼喊、摇晃树枝等举动,他会去善意提醒,这样做会让鸟儿受惊;有时候他拍到来仙居过冬的鸟儿,为了防止有人知道其行踪而去捕捉,他会在鸟儿迁徙后,再晒自己拍到的图片。

  2017年3月,应永安溪畔的管山小学之聘,赵坚胜成了该小学的课外辅导员。他常去给孩子讲讲鸟类的知识,告诉孩子们,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大家都应该爱护自然、爱护鸟类。

  赵坚胜还与一群同样爱鸟的摄影爱好者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除了分享鸟类图片和拍摄技巧外,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筹建一个关于鸟类保护的志愿者组织,让爱鸟护鸟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