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坚持红色引领 筑牢基层堡垒
大麦屿街道打造红色示范带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2018-02-02 09:38:0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陈微斐 陈衡

  日前,玉环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和大麦屿边防派出所联合启动了“红家园”暖冬系列活动。在启动当天,现场设置了法律、卫生、安全、消防、返乡咨询5个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义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服务。党员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让群众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红家园”暖冬系列活动,是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一直秉持的“红色引领·全域发展”理念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大麦屿街道一直秉持这一理念,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带、以带促面”的思路,积极开展全领域党建示范带建设,不断激发农村、两新、外来人员流动党支部、机关党建和其他领域党建工作活力,致力于推进农村党建示范化、两新党建区域化、机关党建优质化,实现各领域党建工作一体化均衡发展。

  在创建过程中,该街道根据支部的不同类型和特点,把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的具体办法,根据地缘相近、工作相融、优势集成的原则,围绕“党建+”理念,将示范带建设与工作基础、产业特色等紧密结合,不搞“花架子”“一刀切”,更好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

  驱车前往大麦屿,一出陈屿隧道,就能看到新园村的村牌立于路旁,旁边就是刚刚完工的新园村入城口休闲公园(见右上图)。

  “这里原来是一块厂房拆除后的闲置地,又脏又乱,现在建成了休闲公园,不但提升了街道东部入城口的城市形象,也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居住和生活品质。”新园村第一支部书记杨守宝说。

  2017年上半年,换届后的新园村村班子把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等中心工作作为党建重点工作,并把完成入城口改造、村部立面改造等纳入2017—2019年实事项目公开承诺及村书记2017年承诺项目,积极探索“党建+生态”模式,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据了解,大麦屿街道以示范带为依托,以示范点为核心,构建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区域性党建协同体,发挥出示范带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在薄弱村整顿提升工作中,结合村级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组织经济薄弱村、软弱落后村向示范村学习,有序推进薄弱村转化,整转工作成效明显。

  此外,大麦屿街道以身边的典型卓玉宝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卓玉宝”精神,专门成立卓玉宝工作室,持续开展“先锋爱行大麦屿”系列活动,全面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中心工作,发挥先锋作用,有力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水消劣、“三改一拆”等工作的开展。

  党建示范点和示范带建设对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此,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委员叶长林深有感触,他说,在这项工作的建设过程中,村干部的积极性被有效地调动起来,周边各村支部比做法、晒经验,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使街道各项工作开展得更顺利。

  强化基层党组织 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事业兴,源于人心聚,基于党建强。

  走进浙江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格简洁清新的现代化办公区和古色古香的以沪龙书院为基础构建的党群活动阵地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味。

  “沪龙科技”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高效节能电机及智能驱动运营商,主要生产高效节能电机及电控驱动系统。

  “沪龙科技”党支部将党建与企业管理理念融合,围绕“党建+文化”理念,构建沪龙书院,突出育人主线,形成具有沪龙特色的党建文化。该公司党建阵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以教人、育人为主线,分别设有党群活动室(即沪龙书院)、党群电教室和党史墙绘。

  “我们坚持利用工余时间,每月雷打不动组织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宣传委员丁亮告诉记者,在沪龙书院门口立着宋朝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人像雕塑,时刻提醒“沪龙人”要不忘初心,秉承先贤的书院治理理念和教育思想,在仁、义、礼、智、信五方面深度塑造,强化人才核心价值观,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本标配和‘桩基工程’。”叶长林告诉记者,大麦屿街道通过抓“有形阵地”促“无形力量”,增强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按照“有坚强有力的红色队伍、有健全完善的红色制度、有务实管用的红色载体、有功能齐全的红色阵地、有生动活泼的红色文化”等“红色五有”要求打造示范点,使党建“盆景”变“风景”。

  建立健全机制 筑牢基层党建基石

  党建工作千头万绪,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大麦屿街道坚持用好问责利器,把党建示范带的建设任务和压力层层传达,上下联动形成闭环管理。

  首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实行示范带建设“街道双纳入、村级三纳入”,即在街道层面,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党建工作专员年终考核;在村级层面,纳入村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村级评先评优和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发放考核。通过层层落实责任,使党建示范带尽快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其次,盯紧“不作为的人、不落实的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实施党建定期巡查、交叉检查机制,每月抽调支部书记、街道党员代表等组成督查小组,对村级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交叉检查。同时,深化“三严三促”制度,推行村级重大事项预审备案,全面增强对村级决策的监管和指导,有力遏制村级决策者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此外,在市财政专门落实的党建示范带建设专项资金基础上,安排示范带建设配套补助资金,并将对通过验收的示范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再进行追加补助,激发大家参与示范带建设的内生动力。同时,将党员队伍管理作为示范带建设的“细胞工程”来抓,全面推行“双卡双问责”制度,通过党员组织生活动态管理登记卡、记录卡管理党员,并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党员发展评价体系,保持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党建强才能扛起‘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我们将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的要求,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二年创品牌、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叶长林说,至2018年底,大麦屿街道将力争建成以朝阳、石峰山、镶额等村为示范点的绿水青山和山海风光等多条党建示范带,覆盖街道70%以上基层党组织;至2019年底,建成环乐清湾党建示范带,形成“红带共舞、群星璀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实现全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