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提高待遇是培养全科医生的关键
2018-02-06 09:5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大彧

  提高待遇是培养全科医生的关键,而待遇提高不仅是提升薪酬水平,还包括其他多方面的配套措施。在学历待遇、职称评定方面给予照顾,让基层全科医生拥有职业发展空间。在城市购房及子女入学方面,给予全科医生政策倾斜,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在基层安心工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这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关于技术工人、全科医生、教师队伍的“涨薪”文件相继出炉,作为2018年重点群体的全科医生,其增收大幕已正式开启。

  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生,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培养数量充足、质量合格、分布均衡的全科医生,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步骤。

  全科医生是在基层担任多发病、常见病及一般急症诊疗的多面手,同时承担预防保健等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全科医生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如果有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全科医生守候在百姓身边,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必将更加牢固。但是,目前我国家庭医生的数量,距离目标缺口巨大。按照规划,2030年每万人应有5名全科医生,也就是届时我国应有70万名全科医生。然而,截至2016年底,中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仅有20.9万人,距离目标相差近50万。在未来十多年时间里,要补上这个巨大的缺口,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不够,是妨碍弥补“缺口”的最主要障碍。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联合其他部委启动实施了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本科学历的全科医生。这项工作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中也有遗憾。调查显示,在某些地区由于存在编制得不到落实、工资偏低、对现状满意度低等问题,受培训人员最终近半数未能成为基层全科医生。这一案例说明,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不够是相关机制建设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如果不能迅速解决,不仅卫计部门的后续工作展开困难,其他部委的努力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2018年伊始,有关部门即将全科医生纳入重点群体加快推动增收,正是针对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不足问题发力。此举不仅在于调节相关群体收入差距,更意在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配套。有关增收改革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政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的工资水平。这将有效增加全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有助于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早日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

  提高待遇是培养全科医生的关键,而待遇提高不仅是提升薪酬水平,还包括其他多方面的配套措施。在学历待遇、职称评定方面给予照顾,让基层全科医生拥有职业发展空间。在城市购房及子女入学方面,给予全科医生政策倾斜,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在基层安心工作。

  加快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是解决目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的重要环节。由于基层全科医生少而不均,而且群众对基层医院缺少信心,导致众多病患舍近求远涌到三甲医院,大医院也因此处于经常性的“战时状态”。只有各有关部门给予全科医生真金白银般的待遇,让这个职业具有吸引力,促进基层医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分级诊疗制度才能真正建立起来,“看病难”才能得到根本性缓解。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提高待遇是培养全科医生的关键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2/06/c_1122374056.htm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