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回家拍张全家福
2018-02-09 14:17:1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段俊利

  春节将至,大街小巷年味愈来愈浓。

  晚饭后,情不自禁拨通了千里之外老家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很激动,说话声音有些哽咽。我问母亲春节回去需要我带什么年货,母亲说家里啥都有,今年自家杀猪,自养的土鸡也有,路途遥远一家人平安回来就行。往年这边带回去的海鲜母亲吃不习惯。过了一会儿,母亲似乎又想起了什么,欲言又止,迟疑了一会儿说:“回来时记得把你照相机捎上,过年我们一家人拍张全家福!”这算什么大的事啊,我连声说“记住了”。

  放下手机,想像着母亲站在村口盼儿回家过年的情景,想像着过年时我们一大家人拍全家福的幸福时刻,心里五味杂全,泪水一下子湿润了眼眶。

  在我的记忆中,一家人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拍过一张全家福。转眼间我已过而立之年,父母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从来都舍不得花钱为自己照张相,哪怕过去照一张相只需要几毛钱。仔细回想,我和弟弟学生时代都曾向母亲要钱上过照相馆,但我们谁也没注意到惟独父母从未去过,印象中父母也仅有一张结婚证上的黑白照片。

  后来毕业工作了,买了数码照相机和电脑,拍了不少风景照、旅游照、自拍照,也拍了不少妻儿生活照。这几年着手于文字宣传工作,拍摄的学校活动和社会新闻图片上万张,存储卡里关于父母的照片和父母的合影少之又少。这两年似乎理解了母亲心中的特殊感受,每次回家,匆忙中带上相机和手机,拍拍老家的变化,拍拍年迈的父母和耄耋之年的外公外婆,满足一下母亲小小的愿望,留给母亲一份小小念想。

  有了家庭和孩子后,我把工作之余的关心和体贴给了自己的小家庭。虽然父母日渐年老仍然为孩子们日夜操心,但我们却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忽视了他们。母亲的电话再次提醒我,母亲老了,母亲瘦小的身影要留在我的镜头里。

  或许,今后的工作会一样忙碌,今后的生活一样沉重,但我想这些我都能默默地承受,更重要的是我要珍惜眼前的每一个亲人,不仅仅是自己的妻儿,还有母亲,以及一切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家,带上相机和三脚架,好好拍张“全家福”,把全家老少的笑脸和幸福时刻定格在相片里,以便给母亲留个念想,也给我们自己留个念想。

  “生活再忙碌,也不差按下快门这一秒”。我想,带着妻儿回家,与父母拍一张全家福,这件事对远在他乡工作的我来说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父母亲对我的慈爱,无论我今后走到哪里,都将像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阳光、空气一样,伴随着我今后的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

  我突然想起了著名摄影家焦波的《俺爹俺娘》,他拍摄了父母几十年间的生活片断,张张深情、段段精彩。岁月匆匆,将这些照片放到一起对比,有时代的影子,有孩子成长的历程,也有父母变老的印记,照片中浓浓的亲情是底色,深深的爱意是主题。

  春节回家拍张“全家福”吧!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