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市政府大院里竟然“隐藏”着一件民国文物?
2018-03-16 08:37:45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敬 刘斌辉

  近日,玉环市政府在修整大院道路时,发现一处台阶上竟然有两块刻字的青石板。经文史专家考证,这两块青石板同出于一块民国记事石碑,记载着当时玉环厅衙署(现市政府)房舍改建的历史。

  在市文广新局牵头下,目前,这一石碑已被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收藏。文史专家也对碑文进行解读,那段尘封的历史又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字迹模糊难辨 碑文成“谜团”

  3月14日,跟随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记者来到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现石碑后,工作人员就将其暂时存放在办公室保管。局里还召集了张一芳、陈钟钧等多名玉环文史专家共同“解谜”。

  走进办公室,石碑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记者看到,石碑共分两块,大的那块高约0.95米,宽约0.54米,厚约0.13米;小的那块高约0.9米,宽约0.35米,厚约0.1米。石碑表面布满青苔,且风化严重,单面印有碑文,除“鉴清堂”“余历任”“卢”“撰书”等字迹较为清晰外,多数字迹已经模糊难辨。

  “这两块石碑都是从一块大石碑里分割出来的,因为长期暴露在户外,经过踩踏、风雨吹打,所以表面风化比较严重。现在,除了上面模糊不清和被完全磨损的文字,能看得清楚得文字都已经破译出来。”文史专家陈钟钧介绍道。


  用关键字“解谜” “隐藏”历史重见天日

  根据石碑上记载的“历任”“卢”“撰书”等关键字,文史专家第一时间推断出,这是一块民国13年左右的记事石碑,并对照《玉环厅志》等文献,推断出是由当时的知事(县长)卢鸿湜撰写的一段碑文。

  “大致意思就是当时对衙门里的建筑进行改造,知事为了记载这一段历史,就把这些房舍在清代的具体名称都一一记录下来,立了这块碑作为纪念。”陈钟钧说道。

  为了证实推断的真实性,文史专家们查阅了很多历史文献,包括《玉环厅志》《玉环县志》等,这块石碑里很多建筑名称在清代光绪六年的《玉环厅志》里都有记载,包括知事卢鸿湜上任的时间民国13年4月30日,卸任民国14年4月24日,都与文献吻合。

  据《玉环厅志》记载,同知署在中青山麓,共四十九间,附禁狱十六间,雍正六年同知张坦熊建。中为大堂,东西为吏房,前为仪门。仪门左为土地祠,右为财神庙,西为看守所,东为羁候房,前为大门。大门前两旁鼓亭,前列旗杆、照墙。

  大堂后为宅门、二堂,东耳为厨房,折东为东花厅,西耳为库房,东西两厢为门丁房。二堂后为内宅。西厢后为一粟园(同知秘云书题额),折西为花厅(同知金旃题“环碧山房”额),厅前为速风迟月所(同知秘云书题额),左为寄庐(同知张铣题额),后为木榴精舍、高斋(同知徐荣题额)和肺山深处。

  咸丰六年,二堂倾圮,同知黄维同捐修,牓曰“鉴清堂”(旧名“遗爱”)。同治二年吏房坍坏,同知张文藻重建,并添置东西户总房、承发房各一间,仪门外添建东侧管差房二间。光绪元年,大堂倾塌,同知石玉麒重修。

  呼吁市民保护文物 让历史“说话”

  在采访过程中,文史专家们从石碑上拓片。小编看到,拓片上的楷书字迹雅逸,极具功力的大字遒劲端庄,十分养眼。文史专家张一芳表示,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够錾刻出如此好的碑文,既体现了书写者卢鸿湜的书法功底,也展现了刻碑人精湛的錾刻技术。

  “现在可以用钨钢头、电刻刀刻碑,当时只能用斧凿或刻刀来雕刻。能够把字的风骨、力度、角度都掌握好,刻碑人也有精湛的技艺。”张一芳说道。惟一可惜的是,石碑没有保存完整。

  采访中,市文广新局文物科科长徐旭升表示,目前市博物馆正在建设,由于现在的保管条件有限,只能将征集的这两块石碑暂时收藏在文物库房里,等市博物馆建成后,再转到博物馆,他们也将会对碑文的印痕和字迹做进一步的研究。

  在此,市文广新局呼吁市民加强文物保护意识,并诚向市民征集各类文物和史料。

  “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也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慧慧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目前,我市博物馆正在建设中,欢迎广大市民多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为丰富我市文化工作和博物馆展,展示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