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四月健康提醒
2018-04-03 14:49:2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则莹

网络配图

  四月份天气逐渐转暖,春暖花开,气温适宜,又正值“清明”小长假,是外出踏青的好季节。玉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群众:出游不忘自身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手足口病4月进入发病高峰期,而食物中毒、花粉过敏等也易在此季节发生,应注意预防。

  注意卫生,严防手足口病流行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一种婴幼儿常见传染病,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常发生在学校、幼托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主要经粪-口、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

  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制度,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家庭、学校等要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目前我市预防接种门诊有预防EV71手足口病疫苗,婴幼儿可以通过疫苗接种预防手足口病。

  春暖花开,预防犬伤和花粉过敏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病。通常由病兽通过唾液以咬伤方式传给人。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高达100%。春季是犬类发情季节,外出时家长要看护好儿童,尤其在流浪犬、猫经常出现的地方要做好防范措施,不要主动去逗引猫、狗;一旦被猫、狗等动物咬伤,要及时用流动的清水或肥皂水冲洗,并立即前往正规医院(或犬伤门诊部)全程接种疫苗。目前我市的犬伤门诊设立在玉环市中医院和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

  春季也是最易患花粉过敏症的季节。花粉症主要见于眼、鼻,通常表现为阵发性鼻痒、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等。由于花粉症有明显的季节性,可以通过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时穿戴口罩和眼镜,常备抗过敏药物等有针对性的预防,减少发病或减轻症状。

  清明外出,预防意外伤害和食物中毒

  清明外出自驾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游客,应遵守交通法规,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确保自身安全,以防意外发生;不要到树林和杂草里穿梭,防止树木刺伤和虫、蛇等动物咬伤。

  外出时应当注意饮食卫生,切忌食用无安全保障的食品,预防食物中毒。此外,切忌在野外采集野蘑菇和野菜食用,以免发生误食毒蘑菇、毒草等中毒事件。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健康你我,及早灭蚊防病

  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月,随着天气渐暖,加上春天气候潮湿,蚊虫开始滋生,但还没开始大量繁殖,这个时节是消杀蚊虫的最好时期,因此广大市民要做好防蚊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地,及时清理所有可能积水废弃容器,预防虫媒传染病。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