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个人用手机可提公积金也是简政放权
2018-04-10 08:35: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背景:媒体报道,北京市公积金提取将不需要通过单位经办人办理,个人直接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4月23日0时至5月9日24时,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行系统升级。之后,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公积金”APP、支付宝生活号以及微信公众号“北京公积金”,查询个人公积金余额、贷款等情况。今年年底前,上述客户端或公众号可以实现个人公积金提取等功能。

  新京报发表任然的观点:公积金作为准个人财产,理应如个人存款一样取存方便。虽说公积金的用途有着明确的政策限定,但正当提取,就应该最大程度方便民众。繁多的证明和冗长的提取程序,既限制了公民对个人财产的自由支配,也降低了行政效率。此外,它还刺激了种种非法套现,影响公积金提取的正常秩序。而借助技术手段打通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房管局等部门的信息壁垒,让公积金提取通过手机就能完成,无论从方便民众,增加公积金的利用效率,还是降低公共服务的成本,都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压缩提取程序,还只是增加公积金利用效率的一个方面。当前公积金的用途已大为增加,如在不少地方已从最初的买房、租房拓宽到治病、租车位等。但从社会期待来看,或仍有扩大的空间。同时,像公积金异地提取的需求,也应该得到正视。在智能手机时代,公共服务能够通过手机搞定,直接实现个人到办事机构的无缝连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应该努力都往这个方向改进。至少从眼前看,手机提取公积金,各地都没有理由不尽快跟进,让之成为公共服务的标配。

  小蒋随想:虽然“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宗旨已经贯彻了一段时间,但房价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对许多中低收入者而言,依然高不可攀,难以奢望用公积金买房。眼瞅着公积金趴在账户上“享受”微少的活期利息,一些钱袋子紧张的缴存者难免想将其取出来,用在更急需用钱的地方。管理者也意识到了公积金管理和使用中的问题以及买不起房的缴存者的诉求,所以近年扩大了公积金提取的范围,租房、治病等情况也可以使用公积金。既然趋向已然明朗,提取公积金的手续也应简化。比如,不该让缴存者在重病缠身、急等救命钱的情况下,还得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交一大堆“文件”,拜托第三方——工作单位的人来办。北京市公积金提取将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办理,与其说是便民举措,倒不如说是缴存者行使个人财产支配权的应有体现。这之中,风险是要考虑,但不应过虑。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钱包已广泛普及,因噎废食不能成为阻碍改革的理由。全面深化改革,应该结合成熟的“互联网+”渠道,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这也是简政放权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个人用手机可提公积金也是简政放权
[原地址]: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8/0409/c1003-29915114.html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