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无人银行”来了,AI时代加速
2018-04-16 09:1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敬伟

  近日,位于上海黄浦区九江路303号的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无人银行正式开业。建设银行在上海吃了“第一只螃蟹”,其他银行也会在其他地方陆续布点自己的无人银行,银行的AI时代,在5G还未来临前就提前踏入社会生活。

  这对习惯“刷脸”和“手指”的新新人类而言,一点都不违和。IT时代的人们已经习惯了靠无线终端的生活方式——便捷、高效而且少了面对面社交的焦虑感。从无线时代的消费到无人时代的金融,具有压缩时空的特征——人们难以想象生活方式演进到类科幻的地步,即使深度融入信息化的年轻人,也没有想到AI时代来得如此之快。

  没有一个柜员,没有一个保安,没有一个大堂经理,消费者通过刷脸取号、验证身份证和机器人互动就能完成整个业务流程,一向门禁森严的金融机构有了无人银行,放大了公众的惊奇感。不仅如此,无人银行还融合了银行、图书馆、游戏厅、超市的生态系统,人们不再有排队等候的焦灼,也不会再对VIP和普通窗口的分野释放怨气,不会为柜台服务质量低下而上火,当然也不会因为银行工作人员的粗疏出错而担忧……如果说一些地方的无人超市是一个市场噱头,现在无人银行带给人们的则是震撼性的体验。

  科技的进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便捷,但也给相关产业带来危机感。这是人类社会的辩证法,也是社会生态和产业模式更新换代的原动力。这个辩证法过于宏观和具有形而上的哲学意味,人们关注的是现实。无人银行的现实意义有三:

  一是对银行业改革具有倒逼促进作用。防范金融风险是今年和随后几年的重点任务。就内而言,金融体制机制面临结构性和系统化改革,各类监管举措也将变得更加严密。传统的金融体制机制短板要补上,大数据时代的金融治理更要完善。就外而言,金融开放的口子越来越大,中国银行业面临着内外两个市场的全方位竞争。各大银行“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时代一去不返,和全球金融机构一起直面AI时代来临。加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的目标,中国银行必须拥有全球竞争力。这是时代要求,也是银行使命。IT时代的移动支付已经倒逼中国金融机构加速改革,AI时代则促使各大银行必须加速跟上时代步伐,借力科技动能实现弯道超车。

  二是给银行从业人员带来深深的危机感。无人银行,顾名思义,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机器人替代了人的工作,“机器人抢食”变为现实。历次工业革命都面临着机器夺人饭碗的危机感,文学和影视作品也不乏机器人过度使用造成灾难的描述。可是,只有适应新技术和新时代,人类社会才能进步。无人银行对银行从业人员的冲击有多大?如果无人银行代替三分之一实体银行,银行将会大规模裁员。无人银行带来的裁员潮如何应对,不仅给银行员工危机感,银行业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要提前做好准备。过去几次工业革命,人们很好地处理了人和机器抢食的问题(当然也有冲突),如何解决人和机器人的关系,考验人们的智慧。

  三是AI时代的考验是全方位的,从政府到社会再到市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等等都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现在不是讨论AI时代是好是坏的问题,而是必须直面AI时代,顺应这场新的技术革命。无人银行也许只是AI时代的小试牛刀,无人驾驶等等也将成为现实。因此,传统的治理模式需要更新,人们的思维方式也要跟进。更重要的是,人类也不必为AI时代过于焦虑。毕竟,无论是曾经的机器还是机器人,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科技发展的成果,人的智慧成果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能成为人类的主人。

  无人银行来了,AI时代加速,我们应该勇敢面对新的科技革命。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无人银行”来了,AI时代加速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4/16/c_1122686660.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