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今天学到了在课堂里没有学过的知识”
2018-04-16 15:12:23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钘予 董伯志

  4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60多名中小学生、老师及家长,参加了首次“玉环市环保设施单位公众开放日”活动。这也是台州市首例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污水去哪儿了?浊水变清是怎么做到的?”“我们日常最为关注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数据是如何监测发布的?”当天上午,跟随解说员的指引、讲解,参观团一行先后来到大麦屿污水厂、玉环永丰闸站、环保公益林、市环保大楼空气自动站,边现场观摩、边对话交流,近距离接触环境监测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全方位了解环保监测工作布点采样、监测分析、数据处理和信息发布等过程。

  据了解,大麦屿污水厂一期规模每天1.5万立方米,对街道内全部生活污水、街道工业园区及港口工业废水进行工艺处理;永丰闸站是我市首个完成安装的“五水共治”水质监测站,配有先进仪器,实时监控站点水质情况,实时公布监测数据;市环保大楼空气自动站,通过对PM2.5、臭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等大气污染因子以及气象六参数,对我市空气质量进行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并配套建设数据发布平台,每2小时在平台上实时更新一次空气质量情况。

  在近距离观察了粗格栅、提升泵、厌氧池、二次沉淀池等污水处理工艺设施,了解了污水变清水的全过程和污水处理的基本原理,实地观摩了中控平台及在线监控设施之后,来自环山小学四年级的黄舒炫表示收获颇丰,“今天学到了在课堂里没有学过的知识。”

  “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健康、舒适。所以,我和孩子们一直都很关注环保。之前带他们连续参加了三年植树。这一次带他们来近距离体验环保设施运行,一个给他们的主题班队课提供素材,另一方面让他们真正意识到环境保护是融入到生活细节里的。”活动现场,一位带着4岁儿子、9岁女儿共同参观的市民说出了自己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初衷。

  据工作人员介绍,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环境质量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台州市首次向公众开放相关设施,既保障了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公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又推动了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

  下阶段,市环保局将不定期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有机会零距离探秘,呼吁全社会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