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芦浦老旧工业点3家涉违企业仍未拆
原因复杂当地政府正在推进解决
2018-04-20 14:17: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林怡 金烨鹏

  今年是我市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的开局之年,芦浦镇道头村老旧工业点作为我市首批动工的18个目标之一,在3月初经历过一次集中拆违,拆除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尽管如此,该老旧工业点仍有3家涉违企业的拆除工作迟迟难以推进。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近日,记者跟随市“三改一拆”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3家未能及时拆除的涉违企业就位于芦浦镇芦北大道道头村段右侧,与已被拆除的区块相距不足百米。记者到达的时候,这3家企业大门紧闭,站在工厂外围,还能闻到刺鼻的橡胶味。

  因无法从地面进入拍摄,记者利用航拍在空中拍摄了这片涉违建筑,它们呈长条形分布在道路一侧,建筑老旧,高矮不一,类型也是多种多样,除了蓝顶的钢结构临时建筑外,还夹杂着老旧的砖混结构厂房,布局十分杂乱。

  据了解,专门从事橡胶、塑料制品生产加工的开元塑胶有限公司,是3家涉违企业中厂房面积最大的一家,占地面积达到1万多平方米,全部用于自家企业的生产加工。而另外2家企业——玉环飞凡化工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玉环雅利橡塑厂,除了留一小部分厂房自用外,其余都分割成了数间出租给了小型加工作坊。

  市“三改一拆”考核督察组组长郑新泉告诉记者,这3家企业厂房分割出租,存在“厂中厂”现象。而且经市国土部门查证,虽然这3家企业所在区块的土地性质属于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规划,但其内部都存在违章搭建现象,安全隐患非常突出。

  市国土资源局芦浦分所所长瞿斌峰表示,“开元”公司曾在1997年审批了建设用地2.25亩,后来又擅自在原来的厂房旁边增加了将近8亩多土地,是没有经过审批的。

  因为涉及违建,“飞凡”“雅利”2家企业曾被市国土部门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处置到位。

  “市国土部门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4月,对这2家企业做出了行政处罚,罚款已经到位,但是没收地上建筑物与退还土地一直还没有执行到位。在2016年的时候,还申请了法院强制执行,市人民法院也出具了裁定书,要求乡镇对这2家企业处置到位。”瞿斌峰说。

  早在8年前就已经被定性为违建,为何拆违工作却迟迟难以推进?“开元”公司负责人洪道岳解释,目前厂房虽有10多亩土地,与之前审批过的2.25亩并不相符,但多出来的部分也都来源正当。

  洪道岳说,这里原先是从道头村工业园区一家公司买过来的土地,一共是10亩,但有手续的是2亩多。另外2亩多是在建的时候,已向楚门国土所交了罚款并补办了手续,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拿到土地证。此外,因为深浦隧道建设征拆,芦浦镇允许他们建设3.8亩的临时过渡房。

  “飞凡”和“雅利”的2位企业主也表示,自己之所以在这块地上建造厂房,是因为当初要修建深浦隧道,他们原先的老厂房被拆除,经过芦浦镇同意安置到这里,曾经他们也尝试过办理新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办下来。

  那么,3位企业主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呢?为此,记者找到了芦浦镇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

  “这3家企业都是2009年深浦隧道接线工程涉及拆迁的企业。当时政府也同意他们在原地进行退线后安置,因为当时没有及时办理审批手续,导致企业现今存在违章建筑。”芦浦镇副镇长吴巍峰说。

  目前,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芦浦镇也在积极和3位企业主进行沟通,在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的同时,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妥善解决此事。

  吴巍峰表示,这3家企业的产能比较落后,他们也急于要退出当前地块。该地块以后要用于高铁项目建设,企业主是比较配合的,他们现在唯一的要求就是能够有一个缓冲时间,尽快找到一个安置点。芦浦镇正在为企业寻求帮助,也努力在政策、规划、安置用地上帮助解决。

  眼下正是大力开展我市老旧工业点“腾笼”行动之时,希望芦浦镇加快进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道头村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同时也要合理考虑企业主的诉求,提前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做好企业主思想工作,参考“以地换产权、以地换空间、滚动开发、统一建园”等红利政策,科学合理编制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详细计划,实现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