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五月健康提醒:谨防肠道传染病发病、手足口病
2018-05-03 14:53:4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王则莹

  五月份是春夏之交,天气变化剧烈。玉环市疾控中心发布本月健康防病提示:肠道传染病发病将逐渐进入流行高峰,市民需重点关注;另外手足口病正处于流行高峰季节,要做好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网络配图

  注意儿童卫生习惯,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5-7月份高发,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多数宝宝突然起病,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烧,随后会出现集中在手、脚及臀部的水疱和口腔粘膜的溃疡,因而得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主要经粪-口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泡疹液而感染。该病流行期间,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家长一旦发现宝宝出现上述临床表现,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断和治疗。

  目前,接种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重症及死亡病例的有效手段,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的防控口诀,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网络配图

  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天气渐渐转暖,细菌繁殖开始活跃,加上市民外出旅游、度假等活动增加,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将出现明显高峰。临床上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一旦发生类似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预防病从口入,需要做到“五要五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变质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污染物品不要碰。

网络配图

  关注碘缺乏,远离吸烟危害

  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防治日。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而引起的疾病。缺碘会造成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其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影响智力发育,严重缺碘会造成呆傻等残疾。孕妇缺碘除造成早产、流产和先天畸形儿外,更严重的是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目前世界公认的安全、有效、方便和价格便宜的补碘方法是全民食用碘盐,能有效地预防碘缺乏病。群众在购买碘盐后应该注意密封、避光、避风、避免受热和久存。

  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肺气肿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吸烟者更易感染结核病和肺炎等传染性疾病。同时,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二手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成分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室内全面无烟是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最有效方法。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