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湾海峡隔不断思乡情 玉环籍台胞携亲侣返乡寻根
2018-05-03 14:54: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思佳 叶俊杰

  “爷爷奶奶,我回来了!爷爷奶奶,我回来了!” 4月29日下午,70岁的玉环籍台胞傅梅红在踏上披山岛土地的那刻喜极而泣。

  追忆似水年华 话相思凄凉

  凭着少时的记忆,傅梅红与发小李金春在故乡的土地上一步一个脚印,耐心地寻觅着回家的路。在一个小山坡上,他们一同停下了脚步,望着这里的一草一木,眉宇间多了一丝惆怅。话语虽是轻描淡写,心中却又饱含感慨,仿佛眼前的一切又回到了分别的那年。

  那是1955年的除夕夜,一顿简单的年夜饭过后,当时年仅7岁的傅梅红跟着家人拿上刚包好的粽子匆忙下海,伴随着风浪与对未知的不安一同向遥远的异乡漂泊而去。至此之后的63年,她却再也没能与家人回到这里。

  追忆似水年华,童年发生的一幕幕历历在目,那时亲友质朴的欢笑都化作了眼前的种种凄凉,这让傅梅红的眼眶不禁又湿润了起来。“现在这里没有亲人,逝去的亲人都在心里,多么遗憾啊!现在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他们都不在了。人事已非,我们只能现在带着他们的心愿回到这里,要是能早点一起回来那该有多好啊!”傅梅红感慨地说。

  携亲侣游故居 忆峥嵘岁月

  除了傅梅红与李金春,当天还有其他51名来自台湾各地的玉环籍台胞也一同来到披山岛与鸡山乡寻根。

  今年77岁的蔡陈夏莲也同样在年少时就离开故土去了台湾,但60多年来她从没有停止过对故乡的思念,借着此次寻根活动的机会,她终于带着儿子、女儿、女婿一家4口回到了那令她魂牵梦萦的故乡——披山岛。在乡人的带领下,她不顾舟车劳顿立马前去自家的老宅旧址。到达后才发现故居已经被重新改造了,记忆中后院的操场也已经变成了荒地。

  “我们家以前房子很大,像四合院一样,后面有个操场,可以跟几个哥哥姐姐打羽毛球呢!现在这里变得这么荒凉,一切都时过境迁了。”一边望着眼前的残垣断壁,一边追忆往昔,蔡陈夏莲在心中积压多年的情感伴随着眼泪倾泻而出,“20年前如果能过来应该还能看得到围墙的,那时朋友都通讯过来说这里还是原来的样子。现在整个变了,讲不出来的感觉,想哭,我想自己的老家……”

  数度翻山越岭 寻故人归处

  跟蔡陈夏莲一同来寻根的还有75岁的“垦四代”詹世连,虽然此前他已经来过两次披山,却一直有个未了的心愿,那就是找到安葬他父母的地方。由于自己已步入暮年,不知下次再来是何日,从到达岛上的那一刻开始,他便不停地翻山越岭,寻找着心心念念的故人,但直到即将返航的半小时前,整整2个多小时的寻觅都没找到一点线索,正当他准备放弃寻找时,故人的归处却奇迹般地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我手上的这2块石头是我在父母的坟前挑拣的,我要把它们带回台湾留个念想。这次真的是我父母保佑我,让我终于能够找到他们,能看到我父母的坟,然后拜一拜,我自己这辈子的心愿已了。”


  此外,当天台胞们还来到了鸡山乡,一同动手制作故乡美食,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参加两岸根亲文化园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这次寻根团回来的都是我们披山、鸡山人,来到这里就是回家。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拉近两岸之间的距离,使我们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开展,而且会继续开展下去。”鸡山乡党委委员郑林说道。

  “文章写不尽,悠悠沧桑史,悲欢岁月尽无情,长江长千里,黄河水不停,江山依旧,人事已非,只剩古月照今尘。”返程的海面上,数十位台胞悠扬的歌声在此荡漾,阵阵海风夹杂着故乡独有的气息,吹拂在他们脸上,见证着他们此刻的泪水和欢笑,映射出他们心中对故土的浓浓眷念。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