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新青年乡甜市集亮相漩门湾湿地公园
近千位市民赶集“淘宝”、饱览“乡村芳华”
2018-05-07 08:39:4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莺莺 陈道明 尹章咏

  五月的鲜花绚丽绽放,青春的气息肆意挥洒。5月4日上午,由玉环团市委组织的首届新青年乡村风尚节在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海上花田启动,为期3天的新青年乡甜市集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新青年乡甜市集吸引了上百名青年创业者前来展示、销售特色乡村文化产品,现场分乡甜花艺、乡甜记忆、乡甜公益、香甜文创和乡村味道5个区块,共提供展位51个。

  当天上午9时许,静谧的海上花田开始闹腾起来,各家摊主早早赶到市集,在自己的摊位前下足功夫,竖起宣传海报、摆好精心准备的创意产品,等待陆陆续续前来赶集“淘宝”的“伯乐”。

  手工原创恋上回忆 传统文化扮起时髦

  “走过路过,大家千万别错过,这里有传统的文化、历史的积淀和儿时的回忆……”当天,在乡甜记忆区块,不少市民被“绊”住了脚。这里着有五彩斑斓的手作鱼灯和剪纸,有以假乱真的精致坎门花龙,也有样式复古又新颖的竹编工艺品……这些“老伙计”从未走远,在现代化建设中散发着独特的精神和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欣赏。

  “这些文化传统产品都是8090后的‘回忆杀’,我们平时很少能看到,今年五四节把它们聚集一起,让青年朋友们一同欣赏年代风物的风姿绰约,回味儿时的记忆,感觉非常奇妙。”市民金丽烽笑着说道。

  在乡甜文化区,当木头、黏土、布艺等平淡无奇的日常用品与文化创意水乳交融,被青年创业者涂抹上一点与美丽乡村相关的人情色彩,就立马生长出一丛丛惊喜感,成功“俘获”顾客的钱包。

  市集“摆摊”的青年创业者王油沣在开市不到半小时,便成功销售了几十盆多肉。他笑着说:“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在市集上,顾客能亲眼看到多肉的种类,也能体验到不同盆栽与多肉的搭配美感,能吸引顾客的目光,带来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对于扩大销售额,提高知名度都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以本地传统小吃、花卉艺术品、垃圾分类公益项目等“金招牌”串联起的吃喝玩乐一条街,还请来了玉环本土乐队弹唱助阵,他们拨弦高歌,为情怀而歌,为青春与生命躁动而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青年朋友们在此交朋友、做公益、淘心仪物件的同时,还能在阵阵民谣声中畅想“诗和远方”。

  公益联盟应运而生 青年重塑乡村活力

  有人说,生活的本质是一场造物之旅。而玉环正试图用一场新青年乡甜市集唤起市民对美丽乡村的甜蜜憧憬。

  市民曹晓贝手捧多个“战利品”,开心说:“今天在市集上不仅吃好玩好,还能看到我们家乡这群充满活力与朝气的青年创业者,非常自傲,也向他们取了不少‘金点子’,希望今后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我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助力农村农业产业链创新发展、培育新一代青年新农人、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组建“新青年乡村议事会”、选树一批“新青年·新农人”及推出新青年“寻美乡村”推广计划等,凝聚了不少优秀青年参与乡村治理,在探索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与此同时,“新青年乡甜公益联盟”应运而生。它由部门机关青年组成,立足本土、关注乡村、建设乡村,分别从乡村经济、乡村教育、乡村金融、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乡村生态等方面入手,用青年力量重塑乡村活力,为乡村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服务。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用外部力量去激发内在活力,实现自我造血。”青年创业者郑领娣十分认可此次新青年乡甜市集活动。在她看来,把市集作为活动的主要载体,可以充分引导青年的创业热情和创意思维,有效活化乡村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团市委书记龚觅说:“弘扬五四精神、投身乡村振兴,是当代玉环青年肩负的神光荣使命。我们以新青年乡村振兴行动为载体,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广大青年团员投身乡村振兴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年力量、青年方案和青春印记。”

  未来,市团市委还将继续搭好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向更多新青年抛出“橄榄枝”,持续为各个乡村带来更多有趣、活力、创意的体验活动。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