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干事创业要有“能为”的底气
2018-05-25 08:50: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娜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从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求。

  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干事创业,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应当看到,现在一些干部不作为,有的是因为动力不强“不想为”,还有一些是能力不足“不会为”。要增强干部“能为”的底气,打造一支党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增强干部“能为”的底气,要培养“厚学”的志气。《意见》指出,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速,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党和国家工作的形势任务日新月异。如果干部不主动跟上,适应改变、更新知识、丰富储备,就会患上“本领恐慌症”:论思路论不出新意、谈举措谈不到点上、讲政策讲不出门道、辨是非辨不出所以。到头来就算有再大的决心、再高的热情,也无法弥补业务不精、能力不足、自信不够带来的“不会为”。增强“能为”的底气,干部要大力提升自己的学习本领,如“蜜蜂采蜜”般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成为本部门、本系统、本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增强干部“能为”的底气,要倡导“实践”的风气。《意见》指出,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底气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在真抓实干中一点点积累、在砥砺笃行中一步步靠近。从焦裕禄到谷文昌、从杨善洲到廖俊波,每一个“好干部”的成长故事里,都离不开“实践”二字。要奠定一份“能干事、干成事”的底气,没有艰苦环境、急难险重任务的历练不行,脱离了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不行。没有经过实打实的摸爬滚打、墩苗扎根,就不会真正做到办事说话中气十足、有理有据。担当作为,关键在“为”;敢干能干,核心在“干”。唯有保持一份“实干家”的坚定与韧劲,才能做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业绩。

  增强干部“能为”的底气,要强化“自奋”的锐气。《意见》指出,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当前,摆在干部面前的时代课题,许多都是前所未有,无既有经验可循。要战胜新挑战、成就新作为,少不了每个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与奋勇。反观当下,有的干部部署工作喜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干部在改革的“深水区”中习惯躲在法定时限、最低标准背后;有的干部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推诿扯皮就决不跨前一步。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乏一种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勇气和决心。“能为”的“底气”,既需要行动来验证,也需要精神来支撑。干部若能常常检视自我、对标一流,时刻以“慢不得、等不起、跟不上”的危机感与责任感提醒自己,自会“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责任编辑]:王莉莎
[原标题]:干事创业要有“能为”的底气
[原地址]: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18-05/25/c_1122882959.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