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以城市的定位和标准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18-05-29 10:18:39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馨 刘斌辉

  玉环是一座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滨海城市,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百强县。自去年“撤县设市”后,玉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开展,治水、治污、治乱、治危、治违工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的脚步日益加快。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芦浦镇漩门村的一处老旧工业点,一辆挖掘机正在对该区块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区块地处偏僻,搭建物为简易的铁皮棚屋和集装箱房,是典型的“脏、乱、差”环境,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此,市三改一拆办联合当地镇政府依法予以清拆,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现已全部拆除完毕,预计将在8月份对该区块投入改造建设工作。

  漩门村老旧工业点的拆除改造只是我市多年来“治危拆违”“三改一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撤县设市”以来,我市坚持以拆开路,拆改结合,持续深化区块拆违、集中拆违、整村拆违,聚焦十大重点区域,开展以道路两侧、沿河两侧、消防安全隐患、违建房改造、老旧工业点、历史违法用地案件等主题拆违,持续加强危旧房改造治理,全速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同时主抓存量违建消化、新增违建管控、关键节点整治和土地拆后利用工作,全市共拆违358.2万平方米,实施“三改”167.9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以上。

  对于下阶段的治危治违工作,市三改一拆办专职副主任陈德明表示:“我们将坚持以创建无违建市为目标,重点突出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指导督促乡镇把三改一拆往深水区推进,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改善玉环城乡面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撤县设市后,注重生态立市的玉环人更是将“绿色基因”注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当中,治水工作在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尤为突出。

  位于经济开发区玉环湖上游的4号河就是一条问题河。5月24日,记者来到现场时,发现河面几乎被绿色的浮萍覆盖,立于河岸边时不时能闻到河水散发出的异味,清淤船和几名保洁人员正在进行清淤泥和去浮萍作业。据悉,因近几年的建设规划需要,4号河发展成了没有流水源头和明显流向的小微水体,周边企业及外来人口聚居所带来的生产生活垃圾、废水对河水造成进一步污染,河道积淤、富氧化严重。

  发现问题后,经济开发区五水共治办加快推进了4号河的整治。开发区常务副主任颜贻剑表示,4号河整治难度不小,但要坚持攻坚克难:“清淤结束之后,我们将落实责任制,由专人管理,同时承包给周边保洁队伍,定期和不定期地清理漂浮物。河道或将进行水体置换,等明年春天,通过种植挺水植物,利用植物的净化作用进行生态化改造。”

  生态治水翻开了我市治水工作的新篇章,据统计,去年我市地表水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大幅削减30%以上,河道重金属超标现象全面消除,重点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7个市控以上劣五类断面全部完成消劣,新增2个地表水环境功能区。2个近海湿地被新命名为省重要湿地;全市875个列入整治的小微水体基本达到消劣标准,18个河道自动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15个点位水质显著改善,乐清湾近海海域因水质显著改善而出现海蜇旺发现象。

  一年来,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治水亮点突出,效益更加凸显。全年共完成175个“五水共治”项目,完成投资12.09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06.1%。年度治水考核工作居台州市第一,获省剿劣验收组充分肯定,更夺得了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对于下阶段的治水工作,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游国文表示,我市将紧紧围绕让水“清起来、活起来、美起来、稳起来”的目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标准化实施细则”,继续深化斩污清源、截污攻坚、农源控污、强基固防“四大战役”,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污水处理能力。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确保河道及消劣断面水质不返劣和乡镇(街道)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同时加快实施境外引水和亚海水淡化工程,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和水安全保障,从而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和水文化培育,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玉环。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