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市海创企业摆擂台 “赛场”竞选海外贤才
2018-06-04 16:17: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钘予

  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8位高学历专业人才依次上展台展现“个人风采”,5家玉环行业精英企业高管齐坐评委席,为各路人才“亮灯”打call。

  日前,由玉环市海创会主办的“zhu梦榴岛——首次企业联合专场招聘面试会”在玉环市亿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

  面试会突破常规,全程双语,海外人才齐聚,以综艺节目的排布达到了“选人用人”双向满意的效果。

  全程双语 县级市吸引在华留学博士后应聘

  “今天7位候选人里有5位是在华外籍留学生。let’s welcome our candidates.”上午10时,伴随着主持人流利的开场白,招聘会切入“双语”模式。

  “中国市场特别有前景,我已经来这里读书三年了。”首位出场的留学生——也门姑娘Lina包着深色的头巾,露出灿烂的笑容。在自我介绍环节中,她表示,中国工业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但带动了市场的繁荣,更给了她从“一带一路”上的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来到上海攻读国际经贸硕士研究生的决心,以及未来从事双边贸易的信心,“希望能成为双边贸易的使者。”

  与Lina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另外3位来自意大利、文莱等国的留学生。华裔印尼小伙Kevin本科在杭州就读,一路拿奖学金到硕士研究生。自带“学霸”光芒的同时,也对双边贸易的未来充满信心。“感受最深的是,在中国’互联网+’发达,网络支付、购物、物流都很便捷,这些印尼都没有发展。”身为留学生,他希望能把“支付宝”等一系列互联网商贸项目带回家乡。

  全程双语、“海外”多重文化融合气息浓郁,是此次招聘会的一大特色。应聘者中,最高学历为博士后也引发了全场的惊叹。

  据了解,“zhu梦中国——联合面试招聘会”是玉环市海创会集结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助力本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尝试。从主持人、招聘官、策划者,到摄像、控场,市海创会发动成员自发融入到此次活动中来。

  “非你莫属”  应聘环节创新不断

  “突破传统面试的沉闷,给予应聘者更充分自我发挥的平台,以及企业与应聘者双向交流的渠道,尤其考验应聘者的心理素质。”在新颖的招聘理念下,前后近3个小时的招聘会被分为“候选人展示”“双向交流”“专业点评”三个环节。应聘者犹如走上了“非你莫属”的候选舞台,在第一轮自我介绍、抽题问答后,由评委亮灯,获得超过半数亮灯的选手将晋级下一轮。

  1993年出生的意大利小伙子Federico自称为“问题解决小能手”,在抽到“如果‘超人’和‘蝙蝠侠’打架,你会怎么办?”时,巧妙地回复道“如果我是他们的‘英雄伙伴’,我会劝他们友好相处——可我不是‘英雄’。”自信而幽默的回答获得了全场掌声。

  凭借自身丰厚的学识和内涵,以及在跨文化交流中展示的自信,在华留学生们不断感染着场下的评委们和观众,为其一路“亮灯”“通关”。然而,来自孟加拉的Anarul却没有这么幸运。虽然取得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但据评委们评价,其“理科生”的表达方式,以及博士后在读的身份,导致全场只有两家对口企业为其“亮灯”。

  “企业联合专场招聘会是一个平台,搭建意向企业与应聘者后续交流的空间。”市海创会会长詹小远介绍,应聘的8位候选人均学术背景扎实,其中有5位是来自上海交大、华东理工等高校的在华留学生,2位是海外留学归国硕士,专业背景涵盖国际贸易、金融、生物工程等热门。

  “国际化”“专业化” 成提升工业经济增长新动力

  除了应聘者留学生数量多、专业素质高以外,我市部分“玉龙”“潜龙”企业高管亮相评委席也是此次招聘另一大特色。

  出席招聘的5家市海创会成员企业:浙江金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玉环盛大汽摩部件工业有限公司、浙江澳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双友物流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晟洋家具有限公司,均“领跑”各自行业领域。

  “公司目前的经营战略主要集中在独立品牌的研发和营销渠道建立上,希望能借助这次招聘会,找到相关方面的合适人选。”浙江金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李颖说,其公司旗下拥有“金壳”“Golden-Shell”“曲朵”等海洋生物多糖系列产品,占全国同类产品销售额的三分之二。目前正积极由生产型企业转向自主品牌研发销售方向转型,自助研发了医美、医疗器械、膳食补充剂等独立品牌产品。

  参加此次招聘的玉环盛大汽摩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明晔说:“能适应国际技术、商贸交流的多语言沟通人才很稀缺。”在“盛大”的招聘岗位列表上,具备英文交流能力,尤其是书面写作能力的技术人才,被列在第一位。

  郭明晔所从事的汽摩配行业折射出玉环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2017年,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540.3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56%,位列7大支柱行业首位。其中,自营出口额71.74亿元,同比增长18.12%。而规上企业则领跑全行业,产值增幅达到15.18%。

  “一方面是紧跟国家政策;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对外贸易合作密切度的增加,开拓了企业市场发展的途径,同时也带动了本土企业提升。”在分析行业市场前景时,郭明晔这样说道。

  “如果从事国际贸易,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在招聘一对一提问环节,郭明晔提问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让我感到从事双边贸易前景广阔。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与周边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以文莱作为‘中国-东盟’双边贸易的基站,我认为可行。”文莱姑娘李佩芬自信回答,顺利将“意向书”收入囊中。

  此次招聘中,除了专业技术、双边贸易、互联网营销等人才颇受欢迎以外,金融类人才也成为香饽饽。相较其他应聘者的“国际”背景,第一位出场候选人李宏凭借自身过硬的金融业内资历,被誉为“拟上市公司董秘候选人”。

  最终,5家招聘企业与6位应聘者签订了“意向书”。

  “海外”人才入驻 提升区域工业经济产业转型

  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玉环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总体保持较强的稳定性。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9.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工业增加值61.06亿元,增长9.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51亿元,增长11.9%。玉环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81元,增长7.5%。

  一位从事机械行业近20年的业内人士介绍:“一台车床办一家厂养活一大家子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面临产业格局大洗牌的背景下,“智力”决定成败、“智造”决定胜负,高素质人才成为影响一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不具备北上广的城市体量,也不具备杭甬温的人文地理及交通优势,玉环在产业转型升级核心要素——人才竞争中显得尤为被动。借助“海外”力量,突破人才瓶颈,玉环人另辟蹊径。

  在玉环福朋喜来登酒店的大堂里,《浙江省人民政府公报》《环球时报》《钱江晚报》等中文出版物与中国日报(《China Daily》)等英文出版物一并整齐地成列在休闲沙发区,供中外入店宾客阅读。深度融合已经渐渐成为玉环这一海滨小城的日常。

  “凝心聚力,不拘一格招募人才。”詹小远介绍,玉环市海创会的建立,一是聚合提升本土高层次人才的“向心力”,二是充分发挥“以才聚才”的凝聚效应,借助海外归国留学生的智力背景,吸纳更多国内外高层次来玉扎根落户。“通过开放会员入籍制度,实时了解掌握会员(单位)需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准实施‘妈妈式服务’,搭建高层次人才双向输送平台。”

  玉环市海创会目前有70多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涵盖科研、企业、事业、教育、金融等各个领域,第一时间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关人才、科技、工业、经济等方面政策及信息。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