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鸡山渡船 承载半个多世纪的拥军情
2018-06-15 15:51:3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慧君

右上方中间那艘为当年运送物资的小木船

  6月的一天,鸡山乡武装部长苏雪平登上了栈台至鸡山的客运渡船。乘船间隙,她与船老大张加仁聊了起来。

  “开完这趟,呆会儿还要为披山部队运送物资去。”张加仁随口说道。

  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苏雪平的注意,索性打破沙锅问到底。

  鸡山乡是个海岛乡,由鸡山、大鹿山、披山等20余个岛屿组成,岛上人们的日常出行仅靠客运渡船来回往返。自去年“五一”以来,鸡山乡政府拨出专款作为支付免费船票的托底,为全乡退伍军人提供免费乘船服务。此举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一时间好评如潮。作为鸡山乡武装部长,苏雪平见证和参与了这项有着特殊意义的工作。

  可是连苏雪平都不知道,在此之前,这艘渡船就已经给岛上60岁以上的退伍军人半价优惠,为70岁以上退伍军人及岛上军人军属提供了免票服务。而最难得的是,他们早已默默地为披山部队运送物资,而且一送就是50多年。

  “坚持几年容易,坚持几十年不容易啊。”在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苏雪平惊讶中透着赞叹。

鸡山航运站首任站长、船老大陈立仙在讲述当年拥军往事

  几代传承唱响拥军这首永恒的歌

  在鸡山乡政府会议室,笔者见到了老中青三代船老大,聆听他们的拥军故事。

  现年77岁的陈立仙老人,曾是鸡山乡连续几届的党代表、人大代表。但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鸡山航运站首任站长、船老大。

  “1963年10月1日,鸡山航运站成立,从此我们与披山部队结下了不解之缘。”陈立仙慈眉善目,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笑意。

  陈立仙口中提到的披山部队,常年驻守在披山岛上,行使着守护祖国东大门的神圣职责。岛上官兵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所有的物资都得靠海上运输。从最初的小木船、客轮,到现在的渡轮,尽管船老大换了一任又一任,鸡山航运站也因体制原因分分又合合,但他们定下的规矩、拥军的原则始终没变,且一直延续至今。

  当年,鸡山航运站的渡轮往返于坎门至鸡山、栈头至鸡山两条航线上。自担负起为披山部队运送物资任务后,披山也被纳入到航线之中。从最初不定期的运送,到之后的隔天一趟,再过渡到现在的每星期两个航班,航班从没间断过。

  “记得当年,我们先到披山码头接上司务长前往坎门买菜,隔天再从坎门把他接回来,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了30多年。从2000年开始,部队接受蔬菜配送服务,我们便从栈台码头装上蔬菜,直接送往披山。”提起这些久远的往事,陈立仙如数家珍般。

  茫茫大海,气候瞬息万变。天气预报中的风力级别,到了海上随时都有增强的可能。当年仅45匹马力的小木船,抗风浪能力比较弱,航行途中难免会遇上各种险情。渡船在峰尖浪谷颠簸过,在狂风暴雨中穿行过,在突如其来的大雾中迷失过。尤其是在风急浪高时,小木船根本靠不了岸,船老大就尝试着往堤坝边停靠,以便及时将蔬菜、大米、食油、柴油、空调等物资运送到部队,“不能耽搁”是他们冲破狂风巨浪的制胜法宝。

  在场的鸡山乡北山村书记尤先福也曾是航运站的班子成员,他说,“还有什么比保障部队和官兵的生活更重要的事呢?”

  坐在笔者面前的张加仁,40上下的年纪,现任鸡山至栈台航线的渡船老大、鸡山乡后岙村民兵连长。他那张黝黑的脸上,散发着海洋的气息。这位15岁就跟着父亲在海上闯荡的汉子,憨厚的几近语拙。

  当年,张加仁的父亲也是航运站首批成员之一,他一直跟随父亲左右,与叔伯们一起为部队运送物资。少年时期在他心中留下的拥军记忆,长大后成为自然而然的行为。

  2017年10月,张加仁接过父辈的拥军接力棒,在为部队运送物资的同时,继续为军人军属提供免票服务。只要天气许可,他竭尽全力保障好部队的日常所需。看到官兵们搬运物资时扬在脸上的微笑,他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满足感。

  “从小我就有个军旅梦,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有机会为部队服务我很高兴,感觉离部队又近了一步。因为保障好部队官兵的生活,同样也是为国防事业出力啊。”看似随意的话语中,却有着不容质疑的坚定和执着。

接到物资的战士们脸上泛起开心的微笑

  风里浪里涌动半个多世纪的情

  当年,作为航线中的停靠点,披山岛上的乘客并不多。近年来,随着海岛移民工作的推进,岛上居民几乎全部迁往陆地定居,这里更成了专为部队服务的拥军停靠点。

  往返于航线上的渡船,满足了部队的各种物资补给。尤其是在信息不太发达的上个世纪,渡船还会为他们捎来报纸信件,等来与亲朋好友的团圆。每每渡船靠岸,战士们心中那个激动呐,看到老大船员如同见到亲人般。

  来自湖北的四级军士长张殿明,至今已在披山部队服役14年。可以说,他见证了这一时期的渡船拥军史。“只要看到军人军属,收费的船员就直接越过他们,还会被安排到最舒适的座位上。”身为军人,张殿明体会到这种发自内心的尊崇感。

  有次在乘船途中发生的一件事,至今令张殿明记忆深刻。当时一战友的妻子来岛上探亲,从未见过海的她一上船就开始晕头转向。时任船老大陈立仙赶紧让出自己的铺位,但汹涌的海浪还是折腾得这位军嫂呕吐连连。陈立仙不管不顾,淡定地把呕吐物清理干净,让军属感动不已。

  采访中,披山部队领导蒋其盼跟笔者说起这样一件事。每逢退伍老兵返乡的日子,船老大就早早把渡船停靠在码头。在部队举行欢送仪式后,船老大按照当地习俗,载着退伍老兵沿着披山岛隆重地绕行三圈,以缓解他们的依依惜别之情,也为老兵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说起来,这绕岛三圈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全体船员为退伍老兵送上的祝福。祝愿他们从此平平安安,圆圆满满。

  “从稚气未脱的大男孩蜕变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直至完成使命离开部队,战士们进进出出,靠的就是这渡船啊。”蒋其盼的语气中,有着无限的感慨。

  是啊,一茬茬守岛官兵,一代代老大船员。他们的鱼水之情,已悄然走过大半个世纪。

  除了服务披山部队,驻守在鸡山本岛的边防派出所官兵也享受到同样的待遇。鸡山边防哨所所长卢君波告诉笔者,平时因公务出行或休假,如航班时间没赶上,船老大会延迟开航时间等着他们。如有货物随行,他们还会帮着一起搬上岸。

  渔民船员几十年如一日的拥军优属行为,不仅鼓了军人的劲,也暖了军属的心。民拥军的同时,军也爱民。每逢“八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船员老大受邀走进军营,与部队官兵一起联欢,一同过节。军民团聚,其乐融融,令他们倍感荣耀和自豪。

  驾驶室内,张加仁紧握方向盘,朝着披山岛方向驶去。渡船过处,留下一串串翻滚的浪花。鸡山的拥军之歌,将继续在大海洋面上唱响、回荡。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