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乡村振兴系列报道 | 玉环有个东沙渔村
2018-06-19 16:32:45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刘斌辉 丁伟 郑思佳

  近年来,玉环市坎门东沙社区依托自然禀赋增颜值,传承非遗文化提气质,完善产业配套精服务,着力打造渔村慢生活模式,促进了渔旅融合、乡村振兴、居民生活大变样。

  对土生土长的东沙人来说,如果说早年的东沙是面目朴素,意态安详的摇篮,而今的家园则已日渐展露出它“渔味”十足的美丽与自信。自“美丽渔村”项目开锣以来,东沙以其特有的风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这个沉睡经年的小渔村,正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苏醒。从渔村入口处到环海路终点,一路色彩鲜亮的墙绘渔民画,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浮雕,悬挂民居外墙的渔网、浮漂、海螺盆栽尽入眼帘,浓郁的“海”味扑面而来;活灵活现的渔民铜雕,熟悉亲切的渔区生活场景,令人回味无穷。

  在风景秀美的东沙渔村,有这样一个地方让你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夕阳,闭上眼就可以听到海浪。这个集美食与美景于一体的世外桃源,让厌倦了都市喧嚣的游客一来到这儿便可感受别样的慢生活,这就是青年创客陈俊峰和家人创办的民宿。

  陈俊峰的民宿坐落在东沙渔村的半山腰,从用渔网、贝壳装饰的外围墙,到船模、鱼骨点缀的内装修,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渔村的特色,一点一滴都凝结着陈俊峰的点点心思。曾在国外闯荡过的他意识到,繁华都市中人们对慢生活的向往、对体验式旅游的热爱,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和妈妈一起开办了民宿。

  “我们的特色就在于靠近海边,海鲜比较新鲜,没有城市的喧嚣和快节奏,只有大海带来的无比舒畅。有了民宿,客人过来都会感觉比较温馨,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陈俊峰说。

  如今,这栋由四层小楼改建而成的民宿每到周末就能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到此品尝美食、欣赏美景。也许在硬件上不能和酒店相比较,但依托于东沙的渔村文化,这家本土民宿却能为客人营造家一样的温馨。

  “我们东沙渔村是历史文化首批保护村落,现在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经营这样一家小店可以宣传本土的美食与文化,同时也会定期举办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学习和传承我们本土的特色菜。”陈俊峰说。

  东沙旅游业的发展,给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一种有别家乡的风情体验,让人告别喧嚣,放慢节奏,在边陲渔家享受片刻宁静。而对于本土的居民而言,东沙的变化是发展,更是归属,日渐浓厚的生活气息,日臻完善的业态发展,为自己找到家的归属,更为事业找到新的方向。

  东沙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延辉表示,下阶段,东沙渔村将在保护的基础上,着重景区开发和更丰富的游玩体验,对景区入口到主景区进行整体规划,大力实施灯光亮化、立面改造工程,引进丰富的业态资源,强化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引导村民创业致富,从而实现东沙从文化到生态,从产业到生活的全面振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