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乡村振兴系列报道 | 玉环有个水桶岙村
2018-06-20 14:52: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朱思羽 张滨

  近年来,沙门镇水桶岙村以美丽乡村培育村为契机,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效结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出一个宜居宜憩宜游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

  美丽山水古村落

  水桶岙村坐北朝南,自然风光旖旎,东有狮子山,南有凤凰山,西有大象山,北有铁炉山与大洋山紧密相连,树木繁盛,是玉环最具生态原貌的生态绿色村庄。大象山与铁炉山交界有龙潭水库,坝下一条三千多米的溪水呈“S”形贯穿村庄,溪水清澈,常年不息,是玉环市境内少有的生态原始溪坑。村内有保护完好的五六十年代居民石屋群呈散状依势而建,乱石垒叠,藤墙石院,呈现出一个生态环境优越的古村落。

  2012年水桶岙村被玉环政府列入美丽乡村培育村,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被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中。村里采取了“规划、保护、修复”等多管齐下的积极措施,使村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许多来自大都市的美院教授和学生们痴迷于水桶岙村的山光水色,痴迷于水桶岙村的古道旧屋、围墙小径和美丽传说,流连忘返。

  文化振兴乡愁浓

  礼德堂是水桶岙村内的一处老宅,亦是游客的必经之地,充满历史文化气息。步入礼德堂,仿佛“穿越”到了古时的私塾,散落着古籍的桌子,挂满儒家经典的木墙,充满古韵的学堂布置,让人置身其中便能领略国学传统文化的魅力。

  水桶岙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勇介绍,礼德堂经修缮后,内设村史村情展示厅、复古学堂、书画展厅等。近年来,为进一步打造古韵乡愁,水桶岙村多次举办启蒙礼仪式活动,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学生为村庄注入不少活力。

  村庄绿化、溪坝修复、礼德堂修缮、景观长廊搭建等一系列整治措施接连开展,问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程玲芬笑着说:“我们村里乱丢垃圾的人少了,环境也变整洁了,住在这里也更加舒服。还有村里的乡村建设,给我们个人带来很大的收益,像我家的田地租给果农种水果,每年收入都有一定增加。”

  生态经济休闲游

  水桶岙村耕地面积385亩,山林面积600多亩,几年前村里全面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掀起了一轮轰轰烈烈的新农村建设高潮,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

  王根青是水桶岙村的一位农民,三年前他引进的一款名为春雪的早熟桃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眼下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王根青引种的桃子迎来了丰收,因其口味好,还比当地的桃子足足提前了半个月时间成熟,进入采收期后每天都有人上门来采摘,尤其是一到周末,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除此之外,为了延长采收期,王根青还在承包的30亩地里种植了四款不同品种的桃子,保障从4月份到8月份不间断地供游客采摘。这既解决了大面积桃子一下子成熟不好销售的困局,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美丽乡村建设为水桶岙村带来了机遇与发展,村里利用现有优势,将自然生态与美丽乡村完美结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环境优势,相继推出果园采摘、特色民宿等旅游项目,吸引各方游客,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现如今,水桶岙村生态经济快速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特色的生态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谈及水桶岙村的未来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勇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实施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相信通过这些项目的创建,可以为水桶岙村带来更好的改变。”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