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坎门街道“治水人”耿传辉: 一鼓作气“治”出一方美丽
2018-06-21 15:19:1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曹思思 龚松 邱兵

  这阵子,坎门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耿传辉总惦记着几件事——城坎河(坎门段)日常保洁、双龙河清淤……“目前,坎门治水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只有做得更加仔细,才能把之前的整治成果巩固好。”来耿传辉办公室找人,扑空再正常不过,因为他不是在河道巡查就是在去河道的路上。

  近日一早,还未到上班时间,记者恰巧在坎门街道办事处门口遇到了正要外出巡河的耿传辉。一夜大雨,心里牵挂河道的耿传辉提前通知河道保洁人员对每条河道进行卫生保洁,自己也提前上班骑着“小毛驴”便往城坎河(坎门段)驶去。

  仲夏时节,暑气日盛,城坎河畔沿岸“生长”的蓝色波浪形滨河绿道成了市民健身纳凉的好去处。耿传辉的猜测没有错,雨后的城坎河略有些浑浊,现场几名保洁人员正用网兜将河面上的漂浮物捞起,耿传辉沿着河道慢行,时而蹲下身来查看河道的卫生情况,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细节。刚步入盛夏不久,耿传辉的脖子上早早“烙”上了被晒伤的痕迹,脖颈一片黑红脱皮。

  “去年5月我们完成了沿河企业及居民区35个工业污水口和生活污水口的截污纳管工作,现在沿河环境工程逐步跟上,河道的日常保洁和定期清淤疏通特别关键。”在耿传辉的脑子里有一张“耿氏地图”,经过一次次的巡查记录,企业、居民日常污水排放口在哪儿,他都能精准“定位”,成功“堵”掉坎门6条河道100多个排污口。

  别看耿传辉对每条河道情况信手拈来,实际上他接触治水工作只有2年时间。2016年,耿传辉来到坎门街道办事处“五水办”,作为治水零经验的“门外汉”,耿传辉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每天跑河道、网络搜索、请教专家、实地调研……沉下心来认真研究如何科学治水,慢慢将自己“打磨”成了同事眼中的“治水达人”。

  小微水体整治行动开展后,面对污染成因复杂、水质恶化的坎门水系,耿传辉多次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逐一走过坎门辖区内的各条小河小溪、小沟小渠,详细排查小微水体“盘踞”位置、现状、污染源等。今年4月的一件事,让他成功晋级为同事嘴里的“拼命三郎”。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坎门双龙河的其中一段河道在一夜之间变黑。巡河中发现问题,耿传辉立即对雨水管网进行排查。“排查后发现,其中一段雨污管道脱节渗漏了,污水都冲到了河道里。”耿传辉说,水质被污染,需要马上用排水车专用管把“黑水”排出河道。

  由于当时没有排水专用管,在坎门“五水办”的紧急协调下,排水车专用管最近的也得从金华运到坎门。专用管运达时已是第二天凌晨2时多,原本已经可以回家休息了,但耿传辉选择留在现场,亲自组织帮助工人安装、抽水,一直通宵工作到清晨。

  “不是我不放心,保护好坎门的每条河就是我的任务,我心甘情愿。治水是良心工程,我决不能让大家失望!”耿传辉打趣道,“同事总说,坎门的河道越来越清澈了,你却越来越黑了。”

  治水是一项硬任务、是一场持久战。目前,坎门境内6条主要河道(总长度8.3公里)全部达到V类以上水质,58条小微水体(总长度约30公里)已全部完成剿劣验收任务。此外,去年10月初完成城坎河、交通河、水龙河、双龙河及文旦河循环补水工程,并在中旬全线试通水成功。

  “治水工作量大、涵盖面广,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觉得如果能把这么难的事情做好非常有成就感。水环境变好是我们一群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勤快点多跑、多学习人家的经验,科学治水,我相信坎门的河道肯定会越来越美丽。”耿传辉信心满满地说道。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